山西一公务员涉助妻请神骗百万 受骗者称自愿给钱
2015-08-28 10:19:40 | 来源:北京晨报 | 作者:颜斐
谢彩凤/摄
  身为山西公务员的赵某,被控与同单位的妻子刘某以请神为名,诈骗前空姐王梅(化名)100万元。昨天上午,赵某在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受审。参加庭审的王梅却称钱是她自愿给的,公诉人定性错误。据悉,此案是由王梅的父亲报警而案发,他称女儿被骗别墅及宝马车等共计4400万余元。

  夫妇以请神为名诈骗

  今年44岁的赵某大学文化,案发前是山西省山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科员,其妻刘某与他在同一单位工作。据指控,刘某自称会请神,经常给别人请神指点。2013年年初,王梅经人介绍认识赵某夫妇,刘某化身神,多次为王梅解答问题,并指点她去多个寺庙布施捐钱。其间,赵某负责给王梅解释其不明白的地方并陪同她到多个寺庙捐钱。为此,赵某收受王梅给付的报酬100万元。后经王梅的父亲报警,赵某于去年9月20日被抓,刘某目前在逃。

  据悉,王父报警称,女儿听说山西有人算命很准,就带她到山西找到刘某,请她作法请神,指点迷津。2013年4月,他发现刘某夫妇用王梅的钱在顺义区购买别墅,开始怀疑二人骗钱。王父称,刘某夫妇还骗走女儿宝马X6、现金等共计4400万余元。

  否认诈骗自称不信神

  昨天,赵某当庭否认其在请神方面提供帮助且未收取100万元。“妻子有一个专门用于‘谢神’的银行账户,因她当时没带身份证,王梅将100万元先打到了我的账户上,后妻子转走了这笔钱。”赵某说,他和刘某2013年3月登记结婚。二人与王梅相识后,他和妻子曾去北京王梅的家中住过三四天,其间,刘某给王梅请神。

  赵某说,以前别人找刘某请神都是定个日子搬家之类的事。“我不知道她如何请神,她一般是一对一。”赵某说,他不相信有神,为此常和妻子发生矛盾。刘某在王梅家给她请过两次神,每次他都在看电视没有参与。“我也劝过王梅不要请神,但听不听是她的事情了。”

  证据显示,王梅曾多次给刘某的账户汇钱。对此,赵某称他并不清楚,平时两人各花各的。他说,他和刘某交往时间不长就结婚了,对其财产状况不了解。

  被害人坚称自愿给钱

  42岁的王梅曾是一名空姐。“我相信神的存在。请神之后,我在经济和精神上都得到了解脱。之所以拿出这么多钱是为了感谢。”王梅在法庭上说,在认识刘某之前,她就知道请神,也见过别人请神。这些钱也都是其个人合法收入,也没有影响到她的生活,父亲无权干涉。

  王梅还称,刘某请神时很注意保护隐私,问她对一些事情的理解后,会让赵某等人一起来听,类似授课的形式。神会讲一些古文,她古文水平不好,赵某就帮她解释。

  账户记录显示,2013年8月至12月期间,刘某曾将共计1440万元汇给王梅,但王梅随后又返还。对此,她解释说,其父擅自去山西找到刘某逼问对方,刘某不愿看到父女二人不合就退了钱。王梅说,她和父亲分开居住多年,对方对她的状态不很了解。“100万元主要是给刘某的。到现在为止,我也希望他们拿这些钱。”王梅否认自己患过精神类疾病。

  公诉人认为,赵某在明知刘某采用请神上身的迷信活动诈骗的情况下,仍从中帮助翻译,接收钱款构成诈骗罪共犯,建议对其量刑为有期徒刑五年至七年。

  赵某的辩护律师指出,赵某参与的请神活动不构成诈骗罪,请求宣告无罪。王梅表示,其有权按照个人主动意识为别人对她的帮助表示感谢,请神在民间比较常见。刘某的神没有给她带来错误的认知,她个人请神也达到了好的效果。“我之所以拿出这么多钱给他们,我看重的是我的精神状态。”

  法院将择日宣判。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