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红:掀开历史遮掩 反思战争罪行
2015-09-07 15:21: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二战时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研究和使用细菌武器,进行大量活体实验,残害无数生命,罪行累累,令人发指。然而,此类罪行却由于当时复杂的国际政治环境而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逃脱了审判,而国内当时也并未对此罪行进行审判。苏联主导的伯力审判首次审判了使用细菌武器的日本战犯,为这段历史留下了珍贵的资料。

  2015年5月,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孙家红副研究员编校出版《伯力城审判:沉默半个世纪的证言》,较为完整地还原了包括预审文件、被告人证人供词、公诉人与辩护人演词及法庭判决书在内的审判全过程。

  十分遗憾的是,国内对伯力审判的研究关注较少,相关的学术研究成果也寥寥无几。据孙家红介绍,他开始关注和研究伯力审判,缘起于若干年前一次偶然在旧书摊上发现了的苏联伯力审判审判资料中译本。这本泛黄的旧书名为《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案审判材料》,1950年由苏联的外国文书籍出版局出版,在国内相当罕见。

  当年苏联进行完伯力审判后,便着手整理出版相关审判资料。该书在俄文版的基础上,很快被翻译成中文、英文、日文、德文、韩文等版本。孙家红介绍:“因为时间较为仓促,该书中文版出了不少错。在编校过程中,参考其他几种文字版本,做了很多校勘。”

  “长期以来,对于伯力审判的关注度远远不

  如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但事实上伯力审判是集中针对细菌战犯的审判,与我国的关系特别密切,因为我国是日本细菌战的最大受害者。”孙家红说,很遗憾这段历史在国内学界鲜有人知,相反,日本本土对此却做了不少研究调查工作。

  直到1995年左右,民间兴起赴日索赔运动,这段历史才在我国重新引起关注。但在此之前三四十年间,在国内不断发现日本细菌战的证据。针对中国民间人士提出的战争赔偿诉求,日本东京法院在最后的判决中,尽管并不否认当年日军细菌战和化学战的事实,但回应无法判处赔偿。孙家红认为,“日本承认罪行,但拒不赔偿,这里面的原因比较复杂。因为,毕竟现在的日本政府早已不是当年的政府,战争赔偿问题具有一定的法律复杂性。但日本的回避态度,从根本上使战争赔偿很难得以解决。”

  抗战胜利70周年重提伯力审判,孙家红说道,“战争本身是创巨痛深的,是人类的灾难。但反思反省这段历史的前提,是清楚地认识和了解这段事实。”尽管由于当时国际环境的复杂性让这段历史被掩盖和遗忘,但日本细菌部队的罪行及对我国带来的伤害,是不可掩盖的事实。只有不断地了解和关注,才能有更丰富的认识和理解。对伯力审判这段历史的铭记,也体现了人类对于和平正义的普遍追求。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