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正义的审判》特刊引发强烈反响
2015-09-14 07:44: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屠少萌
  在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当天,人民法院报社推出了大型纪念特刊《正义的审判》,以70个版面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二战后国内外审理日本战犯的全貌,引发了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得到了历史学者、法学专家、新闻专家、媒体同行以及广大读者的高度评价。

  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指出,特刊报道涵盖战后以东京审判为代表的所有盟国审判及新中国和苏联54个法庭,篇幅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检察日报社编委、新闻中心主任王治国表示,特刊详细回顾了东京审判、盟国审判、国民政府审判、新中国审判的点点滴滴,讲解了这些重大审判的法理依据、法律依据、查实的证据,以及与之相关的法制史研究、国际刑事司法研究等,为世人呈上一部抗日战争断代史和一部“正义审判”的法治截面史。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刑法研究室主任刘仁文指出,特刊从国际法治角度客观介绍当时审判情况及战后国际法治的发展,角度选得非常好。

  广大读者纷纷表示,特刊以大量生动的史实和数据昭告世界:东京审判的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不可否认。读者们认为,特刊对于日本右翼势力妄图回避、否认甚至翻案的图谋,是一个强大的回击。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