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法庭直通车”走进“党群议事会”
2015-09-25 14:17:50
     中国法院网讯 (王中奇 刘加翀)  “今天我们十分荣幸地邀请到县人民法院高沟法庭副庭长、淮安市最美法官胡洋同志走进我们村‘党群议事会’,讲解有关农村土地承包方面的法律知识,同时还将现场接受法律咨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胡庭长为我们讲课!”

  9月18日下午,江苏省涟水县徐集乡左程村党支部门前广场上,涟水县人民法院高沟法庭副庭长胡洋应邀为左程村党员、群众举行专题法律讲座。左程村党支部书记对此给予好评。

  下午4点多,面对面提问开始了。

  程大伯首先提问:“胡法官,我家二女儿2000年出嫁,到邻村丈夫家那边后,没有分得土地。这次我们县里搞土地清理登记,你说我家二女儿应该在哪享有承包地?”

  “刚才,我分析的案例中已经提到这方面的问题。农村土地二轮承包30年不变,从1998年到2028年,根据‘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原则,你家二女儿1998年在你们村享有她的承包土地,这次清理登记她仍然应该在你们村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

  在接近1个小时的提问互动环节中,胡洋逐一解答了村干部和群众提出的12个关于农村土地承包方面的问题——

  “我们村部分农户离家出走多年,现在又回来要原来的承包土地,怎么办?”

  “群众进城打工后,撂下来的土地已经被村里调整给他人耕种,现在,原农户要求返还,又怎么办?”

  ……

  正因土地流转发生纠纷的左老汉说:“原来我们不懂法律,一些事情心里一直想不通,今天听了法官的解答,我心里的疙瘩解开了。我耕种他人的承包土地,只能是属于流转,不是重新承包,人家这次向我要回土地,还是有道理的。”

  活动期间,法院干警还向村民们赠送了普法书籍、经典案例和便民联系卡,并告诉群众随时可以联系法官,咨询有关法律方面的问题。

  今年以来,涟水县深入开展农村土地清理登记工作,在前期的排查过程中,发现了一些矛盾纠纷隐患,一些问题是普遍的面上问题,如不引起足够的重视,必将引发许多诉讼案件。对此,涟水法院主动与县委组织部联系,决定联合开展“法庭直通车”走进“党群议事会”活动,重点解决涉及农村土地承包方面的法律问题和矛盾纠纷。目前,已经开展专题活动8次、以案讲法6场次、发放普法资料6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22件。

  “县法院以‘法庭直通车”的形式走进我们农村基层‘党群议事会’,实实在在地为农村广大党员、群众以案讲法,解决纠纷,效果非常好。”在活动现场,涟水县委组织部王科长对此做法给予好评。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