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出席香港终审法院大楼启用典礼
2015-09-26 08:42: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宁杰
图为周强会见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港法 摄
  今天(25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香港出席香港终审法院大楼启用典礼。

  香港终审法院大楼原为前香港最高法院旧址,现经复修后成为终审法院新址。周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等出席了今天的大楼启用典礼。

  周强在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的陪同下参观了大楼,并同马道立进行了会谈。周强表示,典礼的举办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法治核心价值观的重视,体现了特区政府依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对香港司法独立的尊重,在香港司法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最高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支持加强内地法院与香港法院的交流,推进两地法院间的司法协助。马道立对周强出席典礼表示感谢和欢迎,认为这是对香港法院的有力支持。

  在港期间,周强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周强表示,特区政府落实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中央“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方针的正确,体现了“一国两制”的强大生命力,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法治文明作出的独特贡献。最高人民法院将积极支持香港法律服务业的发展,促进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新的发展。梁振英对周强来港参加典礼表示感谢和欢迎。

  周强会见了出席典礼的新西兰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伊莱亚斯、澳大利亚高等法院首席大法官弗伦奇、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麦克拉克林、新加坡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梅达顺、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廖柏嘉,就共同加强司法案例的研究、合作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就一些具体合作事宜达成了共识。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