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同加拿大首席大法官麦克拉克林举行会谈
2015-09-29 07:34: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罗书臻
图为周强会见加拿大首席大法官麦克拉克林。 孙若丰 摄
  9月28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同来访的加拿大首席大法官麦克拉克林举行会谈。

  周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对麦克拉克林首席大法官应邀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周强指出,中加两国自1970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高层和各级别交往频繁,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近年来,随着中加高级法官培训项目和中加司法合作项目的开展,两国司法交流互鉴日益深入。相信麦克拉克林首席大法官此次访华必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司法界的交流合作,谱写两国司法交往的新篇章。

  周强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法治建设和司法改革有关情况。他说,中国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中共十八大为法治中国建设开启了新的篇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目前,中国正在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法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在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破除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体制机制障碍,保障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强说,中国法院正在进行的司法改革涉及面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从今年5月1日开始,中国实行了立案登记制改革,实现了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彻底解决了“立案难”问题。积极推动建立法官员额制,实行人员分类管理,让优秀法官人才充实到审判一线,并推动实行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健全完善法官职业保障,努力建设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官队伍。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出台了《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法官在职权范围内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努力扩大司法民主,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周强说,中国法院大力推进司法公开,积极加强信息化建设,努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建设成效明显,案件从受理开始的各个环节全程留痕、全程受到监督,当事人、律师查询信息更加方便,诉讼更加便捷。法院所有裁判文书,除法律特别规定的以外,一律上网公开。通过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对失信被执行人公开曝光,进行信用惩戒,维护司法权威。中国法院已实现了网上立案、办案、执行和网上办公,大大提高了审判质效,目前正在积极建设信息化3.0版,努力实现信息化转型升级,把人民法院建成“阳光法院”“智能法院”。

  周强指出,中国法院高度重视对司法案例的研究,希望与加拿大法院在案例研究和应用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此项工作。

  麦克拉克林介绍了加拿大法院有关情况,并就法官员额制、人民陪审员制度、信息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她表示,加拿大最高法院将致力于加强两国司法领域的交流合作,努力增进彼此间了解与互信,共同推动两国司法工作的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参加会谈。

  28日上午,麦克拉克林参观了国家法官学院新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荣陪同。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