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阳法院“三个着力”保障庭审办案安全
2015-10-08 15:44:35
     中国法院网讯 (黄林罡 张亮)  为进一步加强庭审警务保障及机关安全保卫工作,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近年来,江西省鄱阳县人民法院坚持“三个着力”构建安全保障工作的新机制,确保庭审安全,为审判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着力构建安全防范意识教育体制。法警大队严格按照上级法院及院党组关于加强庭审安全保卫工作的要求,组织全体法警定时学习安全教育,使广大法警深刻认识安全防范事故的重要性,明确做好庭审安全工作的要求和职责,进一步增强做好庭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提高法警保障庭审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法院审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警务保障。

  着力构建源头排查安全隐患机制。在机关办公楼安装磁卡门,外来人员要进入楼内的,须经门卫、值班法警“察”、“问”、“验”、“查”后方可进入。同时在安检时更加注重人性化、合理化和规范化,取得来院人员的理解和支持。利用监控设备进行监控检查,由法警值班,对审判庭、立案大厅、财务室等重要部位全方位监控。加大警务装备投入,按上级规定配齐警务装备,法警值班时携装上岗,提高法警执勤工作中的防御、防护能力,增强威慑力。

  着力构建应急处置突发事件机制。针对庭审安全防范工作出现的新特点、新情况,每年都修改和完善庭审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对庭审中可能发生的殴打诉讼参与人,围攻谩骂审判人员,扰乱法庭秩序等突发情况都制定了相应的处置方案,法警大队有针对性地进行演练,提高应急能力,确保庭审中突发事件发生时,能沉着应对,果断处置,防止事态进一步发展和蔓延,杜绝恶性事故的发生。

  今年以来,安检人数达9000余人次,收缴管制刀具7把,其它违禁品4件,处置拒检当事人3起,防止无正当理由随意进入审判区域的闲散人员百余人次。从而净化了审判区域的安全环境,增强审判执行法官的安全感。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