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律师解读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
将信访当事人引入“信法”渠道
2015-11-10 07:31: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记者 李阳
  中央政法委日前印发的《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充分发挥律师的独特优势,动员律师积极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是推进涉法涉诉信访走向法治的重要途径,是形成良好信访秩序的制度保障。

  《意见》的实施会给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带来哪些改变?如何保证制度有效落实?对此,多位受访法学专家、律师表示,这是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改革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重视律师工作,发挥律师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具有的特殊地位和作用的重要体现,信访当事人有望逐步进入“信法”渠道。

  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

  据了解,随着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推进实施,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取得了积极效果,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多发、重复访高发、久访不息的问题仍然突出,既加重了信访群众的诉累,又耗费了大量司法资源,影响正常信访秩序。

  “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和具体实践。”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曹亦农说,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依法治国被确定为治国理政新模式,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当应一体建设,这便要求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社会中的法律问题。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正是运用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顾永忠认为,将律师引入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是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改革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的重要举措,其目的是要将信访当事人引入“信法”渠道,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

  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巧良表示,律师代理申诉制度从依法治国层面来说是个小平台,但其切入点是将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这个大课题,落脚点是社会的和谐与司法的公平正义,其意义不容小觑。

  律师的独立性是群众信任的基石

  “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就必须结合信访案件的特点和律师的职业工作规律、不同地域人文环境和不同部门法律服务需求等因素,科学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的工作模式、流程和管理方法。”

  曹亦农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常态且持久地存在与运用,切实发挥律师在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践行法治精神和法治思想中的作用,才能真正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

  在曹亦农看来,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必须坚持独立性原则,这是群众信任和正确释法明理的基石。如果工作模式、流程和管理方法没有顾及这一原则,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顾永忠也表示,正确界定和确保律师的独立地位非常重要。政法机关尊重律师的独立地位,充分支持、配合律师的工作,是开展这项工作的前提。

  “在接待信访人过程中,律师首先要找准自己的位置,不能将处理一般委托关系当事人的方式和态度用于信访人。”吉林市信访法律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修保指出,信访人和律师之间不是有偿服务的委托关系,而是中立性、公益性的法律服务关系。律师必须坚持从独立第三方的角度帮助和引导信访人依法定程序维权,目的是让信访人息诉息访,走依法诉讼程序解决信访诉求。

  政法机关、律协联动化解形成合力

  《意见》要求,各级政法机关和律师协会要高度重视,积极为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创造条件,实现与政法机关的优势互补、良性互动,提高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效果。

  对此,修保表示,发挥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作用,离不开政法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他结合所在的信访法律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介绍说,对于依法应由相关政法部门处理的信访案件,在征得信访人自愿停止上访并签订信访法律服务协议的基础上,由中心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共同化解信访矛盾。经过分析、评议,认为存在执法司法错误或瑕疵的,及时向有管辖权的政法机关提出法律意见和工作建议,促使政法机关依法纠错补正。

  “律师在申诉工作中,完全可以架起法官、检察官与当事人之间沟通的桥梁,这不仅可以弥补当事人法律知识的不足,促使其全面权衡案件利弊,依法行使诉讼权利,客观理性地面对诉讼结果,而且可以促使当事人与司法机关之间有效沟通,消弭申诉人对司法机关、办案人员的成见。”张巧良认为,通过律师的桥梁作用,以及律师、检察官、法官在代理申诉工作中的共同努力与友好沟通,有助于构建法律共同体相互理解与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良性互动的新型关系。

  张巧良同时表示,相信律师代理申诉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它不仅仅是对于信访群众、司法机关个体层面具有效用,更是对完善司法权运行机制、丰富国家治理体系、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只要长期坚持,假以时日,必有超出预期的显著效果。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