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首次认定虚假诉讼案
两当事人各被罚款50万元
2015-11-16 07:39: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安克明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借款纠纷上诉案,当庭认定上诉人上海欧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上诉人辽宁特莱维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构成虚假诉讼,驳回上诉人的上诉请求,同时对两当事人各罚款人民币50万元。

    据悉,该案是最高人民法院认定的第一起虚假民事诉讼案。人大代表、新闻媒体、在校学生等近200人观摩了庭审,认为该案所作的公正判决和罚款决定,表明了最高人民法院维护司法公正和诉讼诚信的决心。案件宣判后,两当事人的实际控制人王某和上海欧宝公司法定代表人宗某承认本案系两人共同策划,对制造虚假诉讼的行为表示认错悔过,同时表示尊重判决,自觉履行罚款决定。

    上海欧宝公司于2010年6月13日向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辽宁特莱维公司返还8650万元借贷本金及利息,辽宁特莱维公司对上海欧宝公司的诉讼请求完全认可。辽宁高院于2011年3月作出一审民事判决,支持了上海欧宝公司的全部诉请。

    判决生效后,因辽宁特莱维公司的其他债权人谢涛提出申诉,辽宁高院裁定再审并于今年5月作出再审判决,撤销原一审民事判决,驳回上海欧宝公司的诉讼请求。上海欧宝公司不服该判决,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今年9月底,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受理该案后,由庭长胡云腾担任审判长,与主审法官范向阳(承办人)、汪国献组成合议庭。鉴于本案当事人之间缺乏常见的诉讼对立,而申诉人谢涛及其他债权人又一直反映该案系关联公司虚构债权制造的虚假诉讼,合议庭调阅了原一审、再审、执行程序的全部卷宗,并依职权调取了上海欧宝公司、辽宁特莱维公司及案涉其他关联公司工商档案和银行账户交易明细,对涉及的几万笔关联交易进行了认真比对和分析。

    10月27日,该案在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公开开庭审理。经过9个多小时的庭审及评议,合议庭当庭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明确认定上诉人和被上诉人构成虚假诉讼,决定各罚款50万元。同时还宣布,对上海欧宝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宗某、辽宁特莱维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姜某、两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王某的虚假诉讼行为,将视其情节和认错态度另行处理。

    民商事审判领域虚假诉讼频发,严重扰乱了正常的诉讼秩序,损害了第三人的合法权益,冲击了社会诚信体系。对此,最高人民法院一贯高度重视,要求严厉打击。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案的审判与罚款处罚,再次昭示了最高人民法院打击虚假诉讼的决心,也将推动地方各级法院进一步增强对虚假诉讼的防范意识、提高甄别能力、加大打击力度。

    链接:聚焦上海欧宝公司与辽宁特莱维公司借贷纠纷案

          人民法院报评论员:打击虚假诉讼 维护社会诚信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