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江西调研时强调
继承发扬井冈山革命精神 推进人民司法事业创新发展
2015-11-28 08:37: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宁杰
图为周强在井冈山市人民法院茨坪人民法庭进行调研。曹永斌 摄
  11月25日至27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江西调研。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继承发扬井冈山革命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推进人民司法事业创新发展。

  巍巍井冈,是中国革命的摇篮。26日,周强专程赴井冈山,凭吊革命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历史遗址。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堂,在曾经硝烟弥漫的黄洋界和以星星灯光点亮中国革命道路的八角楼,周强和大家一起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重温党和人民军队走过的峥嵘岁月。红军山上,周强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江华和夫人吴仲廉的墓地敬献鲜花,表达崇高的敬意。周强深情地说:“我多次来过井冈山,每来一次,都有新的感受,都受到一次革命精神的深刻洗礼。中国革命从这里起步,经历艰苦卓绝的斗争,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革命先辈们坚定执著的理想信念、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攻坚克难的革命胆识,永远激励着我们,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在井冈山市人民法院茨坪人民法庭,庭长宁红兵介绍,法庭针对辖区内流动人口多的特点,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及时快速处理旅游等各类纠纷,同时配备了移动法庭系统,实现了影像全程留痕、数据实时传输。周强高兴地说:“井冈山是革命圣地,你们在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上要作出表率。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赋予司法为民新的时代内涵,努力把服务群众工作做得更细更实。”

  27日,周强来到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亲切看望慰问干警,仔细询问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的立案情况,征求对司法改革的意见建议。周强表示,要尊重法官的改革主体地位,科学制订方案,充分调动广大法官的积极性,既保障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更好发挥作用,也为年轻法官提供成长空间。要通过实行有别于公务员的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形成有效的职业激励机制,保障和促进法官成长,并鼓励法官干事创业在基层、成长在基层。在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周强走进办公室,与干警亲切交流、听取心声。周强对九江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大家坚定信心,把个人成长融入依法治国的伟大进程,共同发挥智慧和力量推动法治的发展进步。律师杨西说:“近年来法院的改革成果有目共睹,特别是强化庭审作用,让律师在庭上充分‘说话’,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真正做到了律师心坎上。”周强表示,要大力提高法官驾驭庭审能力,进一步推进以庭审为中心的审判制度改革,更加充分地发挥律师在庭审中的重要作用,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周强参加座谈会,听取省高院院长张忠厚的工作汇报,与全国人大代表洪礼和、邓辉、陈志胜,全国政协委员郑小燕等进行交流。代表、委员们充分肯定近年来人民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就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周强感谢大家对法院工作的监督和关心,表示将认真研究、采纳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努力取得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成果。

  周强指出,近年来江西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狠抓执法办案,深化司法改革,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和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推进了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设,维护了人民群众权益,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最高人民法院对江西法院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周强强调,要认真履行审判职责,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彻落实五个发展理念,始终把法院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要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严惩刑事犯罪,依法妥善审理涉经济、民生领域各类案件,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促进实现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夯实人民法院发展根基,推动法院自身建设不断取得进步。江西全省法院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提出的“一个希望、三个着力”要求,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积极为“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周强强调,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实现新的发展。要继承发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振奋精神、勇于担当,求真务实、改革创新,把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贯彻到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宗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扬司法民主,一切从有利于人民群众出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强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人民法院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要通过深化改革,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破解难题。要做改革的“明白人”和促进派,坚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到正确理解改革,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要做改革的实干家,蹄疾步稳推进改革。要在深入开展调研、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科学、周密制定改革方案。制定的方案要坚定不移贯彻执行,要强化领导、注重协调,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

  周强强调,要持之以恒抓好队伍建设。从井冈山革命斗争开始,我们党就高度重视纪律作风建设,坚强严明的革命纪律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纪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始终坚持、常抓不懈,这对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具有尤为重要的意义。要把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廉政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切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要强化执纪问责,加强对审判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确保廉洁、公正司法。

  调研期间,周强会见了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 强卫介绍,近年来全省大力推进以“保障社会公正、促进社会诚信、维护社会秩序”为重点的法治江西建设,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稳步发展。强卫感谢最高人民法院长期以来对江西工作的支持,表示省委将进一步把法院工作作为建设法治江西、平安江西的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切实推动全省法院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周强感谢江西省委对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支持江西法院在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鹿心社,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周泽民,省委常委、秘书长朱虹参加会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萌,省高院院长张忠厚参加会见并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