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发布保险法司法解释三
•歌手毛宁吸毒被抓
2015-11-30 08:45:4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来振被调查
    •公安部部署严打娱乐服务场所涉黄涉赌违法犯罪活动
    •教育部通报中国传媒大学8名领导干部违规典型案件
    •最高法发布司法解释解决保险合同章人身保险部分争议
    •河南社旗“8·19”聚众斗殴案50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
    •北京迷笛音乐学校16名学生涉毒被拘
    •歌手毛宁吸毒被抓曾演唱《涛声依旧》
    •释永信被举报调查结果公布:"私生女"不属实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1月23日-29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河北省国资委原主任周杰涉嫌受贿2000余万元受审


    11月23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河北省国资委原主任周杰涉嫌受贿案,检方起诉周杰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329.39万元,其中包括一幅价值310万元的齐白石画作《牵牛蚱蜢横披》。

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来振被调查


    据中纪委网站24日消息,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来振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公安部部署严打娱乐服务场所涉黄涉赌违法犯罪活动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为进一步严格娱乐服务场所治安管理,严防涉黄涉赌违法犯罪活动反弹,确保社会治安稳定,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近日下发通知,部署各地公安机关治安部门严格娱乐服务场所管理,严打涉黄涉赌违法犯罪。

教育部通报中国传媒大学8名领导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件
    教育部网站24日公布,经教育部党组研究决定,对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苏志武等8名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通报,按照程序分别给予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

广东茂名政协原主席冯立梅涉嫌受贿被提起公诉


    广东省中山市人民检察院25日晚通报称,经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中山市人民检察院24日决定以涉嫌受贿罪对广东省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正厅级)提起公诉。据广东省纪委2014年10月通报,冯立梅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据查,冯立梅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红包礼金,与他人通奸。

最高法发布司法解释解决保险合同章人身保险部分争议
    最高人民法院26日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该司法解释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施行。该司法解释共26条,从六个方面对保险法中保险合同章人身保险部分的争议进行了解释。

河南社旗“8·19”聚众斗殴案50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
    11月27日,来自河南省南阳市检察院的消息,备受社会关注的河南社旗“8·19”聚众斗殴案最近有了新的进展,50名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8月19日17时许,南阳市社旗县首府小区东十字路口发生因经济纷纠而聚众持械斗殴事件,殴斗双方持关公砍刀、木棍当街进行殴斗,并驾驶车辆横冲直撞、互相追逐。该案发生后迅速被流传至各大网络媒体,造成严重的社会恐慌。

高瑜认罪悔罪被依法决定暂予监外执行


    11月24日,因涉及国家秘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高瑜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上诉案不公开开庭审理。11月26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高瑜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上诉一案,公开宣判。依法从轻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经高瑜本人申请,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经审查,根据省级人民政府指定医院诊断并出具的证明文件,认为高瑜确系患有严重疾病,符合规定,依法决定对高瑜暂予监外执行。

北京迷笛音乐学校16名学生涉毒被拘
    北京警方26日晚证实,在北京迷笛音乐学校查获16名涉嫌吸毒的学生,目前已被行政拘留。警方表示,近年来毒品向在校生等未成年人群体扩散趋势明显。

证监会对7宗大股东违法违规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近期证监会集中力量查处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的违法行为,日前对7宗涉嫌违法减持、短线交易和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

歌手毛宁吸毒被抓曾演唱《涛声依旧》


    11月27日,辽宁籍歌手毛宁因吸毒被朝阳警方抓获。曾演唱《涛声依旧》。毛宁1990年签约广州新时代影音公司,1992年,发行个人首张音乐专辑《请让我的情感留在你身边》而正式出道。1993年,发行专辑《晚秋》。1994年,搭档杨钰莹举办名为:《金童玉女上海金秋演唱会》的全国巡回演唱会。

释永信被举报调查结果公布:"私生女"不属实
    7月25日起,一则署名“释正义”、举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有关问题的贴子开始在网上流传。此后,释延鲁等人实名举报,引发社会持续关注。记者了解到,根据举报内容,河南省有关方面本着公平公正、依法依规原则迅速成立了调查组。调查组通过调阅历史档案材料、到相关单位核查、约谈询问当事人、走访相关人员等方式展开调查。同时,调查组多次赴北京、山东、安徽、商丘、登封等地调查取证,获取了证言证词等相关证据材料。日前,就释永信被举报涉及违反戒律的有关问题,调查组负责人接受了专访。“释永信与释某某生女韩某恩不属实”,调查组负责人明确说。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