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法官进校园,探讨如何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
2015-11-30 10:15:03
     中国法院网讯 (兰建成 唐卫益)  近日,广西天峨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受理了一起在校生校内贩卖毒品案。负责审理该案的法官都感到十分遗憾,在他们看来,几个涉案的学生就好比自己的孩子一样,但现在却走上了犯罪之路,着实令人痛心。是法律宣传教育不到位,又或者存在是其他原因?经庭内商讨,法官们认为应该和学校班主任、政教处、办公室坐在一起探讨如何开展合作,从而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

  经同校方联系后,天峨法院刑事法官一行人来到了天峨县高中政教处办公室。当天,政教处主任、高二、高三年级班主任代表,以及高三学生代表参加了讨论。政教处主任给刑事法官介绍了学校禁毒工作的流程以及平时对学生思想教育采取的形式;两位班主任则谈到学生管理时存在的问题,认为青少年犯罪既有来自外界影响又带有该年龄段特性。学生代表则告诉法官,在他们看来,该类案件发生的很重要原因是学生的好奇心理及考试压力过大。

  刑事法官就近年来受理的青少年犯罪案件,向老师和学生谈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希望和学校合作,法官定期进校园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并设专门联系员,从而更有效地预防青少年犯罪。学校政教处主任称,发生在身边的案例经法官讲述更具说服力,并希望这样的法制宣传能普及到全校范围,让学生能禁得住外界诱惑,严格自律,不误入歧途,希望通过学校与法院合作为孩子们的青春保驾护航,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