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电表引发系列诉讼 法院协调之余耐心普法
吉州区法院就一起复杂案件召开协调会并以案普法
2015-11-30 14:53:43
     中国法院网讯 (雷敏)  假如请你用“电表”、“协调会”、“普法”这三个词进行造句?你是不是有点犯难?近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人民法院却用活生生的工作实例造就了一个完美的“句子”。

  据悉,近年来,江西某开发商在吉安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开发建设农副产品商贸城,建成后将商铺出售,业主购买商铺后再租赁给经营户从事水果和蔬菜经营,整个商贸城再统一由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在用电方面,供电公司将电表安装到商贸城,但并未给业主分户安装独立电表。

  正是这小小的电表,让业主和开发商闹得不可开交,首批就有几十户业主纷纷把开发商起诉到法院。原来,业主们认为因为电表没有分装到户,业主们为此需要向开发商缴纳高昂的电费,所以强烈要求将电表分装到户。但开发商也觉得很委屈,认为购房合同没有明确约定电表需分装到户,并且根据现在380V用电情况又不具备分装条件,再说业主们分文物业费不交,开发商只能以从电费中每度多收取4毛钱的方式维持整个农副产品市场的运转,所以不予安装。众多经营户作为案外人也纷纷跑来,表示希望不要因为案件的裁判影响经营户用电需求和用电安全。尚未起诉的其他众多业主也纷纷观望,等待起诉时机。

  小小的电表使得各方炸开了锅,鉴于案件涉及面广、影响深远,该院专门组织召开案件协调会,以协助案件审理。法官们先是到供电部门了解诉争市场的当前电表安装情况和分装到户可行性问题,随后召集业主、开发商和经营户三方进行案件协调。

  协调会上,法官们理性平和地耐心引导各方逐一发言,并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在各方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后,法官们随即适时以案普法、释法析理。从而为参与协调的各方打开了解决该案矛盾纠纷的视野,并将纠纷的解决统一到为了农副产品市场健康有序经营的目的上来,业主们因案件矛盾引发的不满情绪也得到缓和,为案件后期的裁判和执行打下了很好的法理和情理基础。

  会后,业主们还希望能够借助法院的力量,在招商部门的帮助下成立业主委员会,以推动农副产品商贸城健康有序经营与发展。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