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丽:让冰冷的法律有了温度
2015-12-02 08:22: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 黄志丽
 

    人物简介:黄志丽,女,现任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她扎根基层审判一线,坚持司法为民,秉公办案,忠诚履职,被群众称为“知心法官”。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法官”、“最美基层干部”等称号,并入选“中国好人榜”。

    办案故事:黄志丽办理案件,注重调查研究,努力查清事实真相,公正判决,让当事人心服口服。某施工队因桩基款争议,起诉建筑公司。原告在施工中,桩基比合同约定多打了200多根,价值92万元,被告不承认。桩基是隐蔽工程,施工队没有证据,申请法院调查取证。黄志丽四处奔走,在设计院满屋子的档案中,找到桩基施工图;在项目部堆积如山的内业资料中,找到桩基施工监理记录;在工厂仓库厚厚的台账中,找到桩基发货单,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建筑公司无可辩驳,接受了判决。为了查清案情,黄志丽每年都要走访近千名群众,足迹遍布乡村社区的每个角落。据了解,黄志丽在司法实践中,创造性地总结出“三个贯穿始终”工作法:调查研究贯穿始终,让裁判符合客观事实;亲和调解贯穿始终,让群众感受司法温情;释法析理贯穿始终,让社会认同法治精神。2002年至今,她办结各类民事案件5000余件,无一发回重审,无一撤销改判,无一申诉信访,无一投诉举报。

    法官心声:当法官,虽然辛苦,却很充实,也从中体验到了职业的幸福感。走在路上,常有人招呼我:丫头、闺女、妹子。朋友问我,你怎么会有这么土的称呼啊?我笑着说:“这多亲切呀!”这是百姓把我当亲人,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我深信,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俯下去的是身板,树起来的是信任。

    相关报道:

    最高法院号召干警向全国道德模范学习

    黄志丽法官先进事迹搬上银幕 电影《知心法官》开机

    福建省委举行黄志丽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