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会上强调
贯彻五个发展理念 充分发挥司法职能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15-12-03 07:31: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记者 罗书臻
图为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会现场。孙若丰 摄
  今天(2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报告会并主持学习交流会。周强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找准工作结合点、着力点,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切实肩负起人民法院在实施“十三五”规划中的重大职责使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强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吃透精神、掌握要义,指导开展人民法院工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说明和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要深刻认识全会的重要意义,坚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人民法院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

  周强强调,要坚持贯彻“五个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保障“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五个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规律的新认识。要将“五个发展”理念有效贯彻落实到执法办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切实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推动工作发展。要找准结合点、着力点,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加强法院自身建设,努力实现“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提升司法公信力等目标要求。

  周强要求,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切实抓好审判执行工作。要加强审判管理,大力提高办案质效,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办案任务,以执法办案的工作实绩体现服务大局、推进改革和队伍建设等工作成果。要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认真贯彻实施《刑法修正案(九)》,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等严重刑事犯罪,依法惩治职务犯罪,为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推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司法改革进入攻坚阶段,要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智慧,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努力破解制约司法能力、影响司法公正的体制机制障碍,确保改革取得实效,为“十三五”时期人民法院工作开辟新空间、增添新动力,从而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周强强调,要坚持从严管理与热情关怀相结合,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为做好“十三五”时期人民法院工作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要加强理论学习,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一刻也不放松抓好纪律作风建设。要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对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惩处,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要关心爱护干警,充分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千方百计解决干警后顾之忧,为干警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

  周强强调,要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要认真分析研判实施“十三五”规划过程中人民法院面临的新形势,跟踪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任务要求,妥善加强司法应对,努力提高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水平。要适应新媒体环境和公众参与方式的新变化,大力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尤其是要加强对司法改革的宣传引导,坚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有效汇聚起各方共识和力量,为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营造良好氛围。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和民四庭庭长张勇健、研究室主任颜茂昆在学习交流会上作了重点发言,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就结合本部门工作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了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南英、景汉朝,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张建南,党组成员、副院长贺荣,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党组成员孙华璞,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胡云腾出席今天的活动,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学文出席报告会并列席学习交流会,最高人民法院部分离退休老干部、机关和直属单位部分党员干部参加今天的活动。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