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平征求在晋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时强调
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对法院在依法治国道路上发挥主力军作用意义重大
2015-12-26 09:12: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陈伟
  12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在山西征求部分在晋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左世忠主持了座谈会。

  李少平从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依法惩治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审理经济领域各类案件,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践行司法为民,让司法更贴近人民群众、坚持公正司法、严格司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司法公开,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人民法院工作十个方面,向代表委员通报了最高人民法院今年的工作情况。

  听取李少平的通报后,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亮点频出,非常务实,人民群众能从法院的工作中感受到司法的人性化,感受到法治的进步,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肯定工作的同时,代表委员也对人民法院的工作诚恳地提出了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应该在解决案多人少方面、队伍建设方面加大素质培养,以保证案件审理质量;要进一步加大科学立法力度,强化以预防为主、纠错在后的制度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鼓励原创产品;加大为企业送法、讲法力度,使企业家懂法、知法、用法,防止市场经济的不规范现象发生;在司法改革过程中,尽量防止高、大、上,加强程序管控,成立调解法庭,建立证据倒查机制,防止错案发生,提升司法形象;多请代表走进法院,听审案件审理,加强沟通,增进了解、理解。

  在听取各位代表委员发言后,李少平对代表委员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听了各位代表、委员的发言后,深受教育、鼓舞,这些意见、建议既给法院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以信心,也体现了对法院更高的希望和要求,对人民法院在依法治国道路上发挥主力军作用,把握好发展方向,进一步改进司法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这些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归纳,向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汇报,使之转化为法院发展的具体举措。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