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法院: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司法水平
2016-01-19 10:35:48
   中国法院网讯 位于上海中心城区的徐汇法院作为司改先行试点法院,将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作为发展主引擎,助推国际化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区建设。1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 将和 @浦江天平 走进徐汇法院,多方位展现该院开展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后的新风貌。敬请关注!

  【走进司改试点上海徐汇法院】

  寒冬的早上,8点刚过,走进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法官们已经早早地来到了工作岗位,一天的工作在寒冬的晨光熹微中拉开帷幕。天气虽然寒冷,但此时的徐汇法院诉讼事务服务大厅里,工作人员们忙忙碌碌的身影,却为这崭新明亮的大厅增添了融融暖意。

  8点30分,一当事人在安检入口领到一张电子卡片后,走进了法院。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张电子卡里不仅记录了当事人的身份信息,还记录了她将要前往的庭室等。据悉,为便利诉讼参与人,徐汇法院开发了电子公众卡,为当事人提供了定制化诉讼信息服务。

  当事人用电子卡在诉讼事务服务大厅导览机上轻轻一刷,卡片信息即刻在电子屏幕上呈现出来。据悉,导览机还有留言等功能,当事人通过文字或语音等在导览机上给法官留言,并及时推送至该法官的电脑桌面,真正实现了让老百姓踏进门有方向,找法官有渠道。

  为方便律师参与诉讼,徐汇法院为律师提供了专门的阅卷室。走进阅卷室,我们见到了正在阅卷的刑事案件辩护人叶律师。叶律师告诉我们,从专门设置的律师阅卷室可以看出徐汇法院为保障律师诉讼权利所做出的努力,阅卷室充分体现了法院对律师职业的尊重。

  此时徐汇法院四楼的案件讨论室里,民四庭法官们正在对一起相邻关系纠纷案展开讨论。徐汇法院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在办公楼的每层都设置了案件讨论室,内设电子白板,电子白板可用笔直接涂写内容,并能连接电脑把内容直接打印出来,使案件讨论更便捷高效。

  10点整,在一起合同纠纷案的庭审中,我们注意到法官袁欣利用徐汇法院开发的“法官助手”软件进行了证据质证,并通过电子屏展示给当事人。据介绍,徐汇法院还开发了书记员助手、当事人助手等四大助手,这别具匠心的“四大助手”成为提升审判效率的加速器。

  随后,我们来到徐汇法院六楼的“12368”诉讼服务平台工作室,工作人员周玉婷正在接听当事人的电话,她就诉讼相关的程序性问题向当事人进行解答。来院参与诉讼的王先生说,以往庭审前要到法院来回跑,现在查询案件、诉讼咨询,一个电话就解决了,真心赞!

  与此同时,第二十法庭里,徐汇法院副院长吴裕华正在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相邻关系纠纷案,电子屏上同步呈现了庭审全过程。据悉,徐汇法院司改以来,规范和完善审判长联席会议运作机制, 去年院庭长主审案件3314件,其中院长、副院长主审疑难、复杂案件132件。

  临近中午,徐汇法院信息集控中心,执行局局长陈勇正在通过远程指挥系统对前方执行现场进行调度指挥,“请汇报前方情况……”单兵执行系统传来执行现场清晰的实时视频画面,该系统方便了成员之间的沟通,有利于移动执法的快速实施和问题的现场解决。

  13点30分,此时的徐汇法院法官约见室里仍是人来人往,法官们正在热情接待来访当事人。法官助理蒋骅也正在就一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民事赔偿问题与当事人进行调解。蒋骅告诉我们,徐汇法院设立法官约见室,是为了方便群众直接对话法官,减少诉累。

  14点,在二楼多媒体阶梯教室里,法官助理沙龙活动正在举行。为提高法官助理的履职能力,该院通过丰富的沙龙活动,组织法官助理围绕精品案例研讨、新法理解与适用、助理技能培训、职业素养提升等主题,以主题发言、头脑风暴、演讲辩论等形式进行交流学习。

  活动结束后,民三庭法官助理李忠前往第十二法庭,主持一起不正当竞争案的庭前证据交换。法官助理是职业法官队伍的“蓄水池”和“后备队”,徐汇法院的49名法官助理,承担了大量简易程序案件的审查、调解等工作,让法官能够更专心地办案,提高了审判效率。

  16点,研究室张克伟正在编撰《司法改革专刊》和《司法改革情况参考》。刊物主要登载徐汇法院司改工作进展以及社会各界的评价建议等。张克伟说:“法治建设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推动,通过收集整理评价建议,能够凝聚智慧,调适和完善司改方案。”

  从研究室出来,我们遇到刚结束庭审的周薇法官。2015年4月,32岁的她通过法官员额考试从助理审判员进入法官行列。作为司改后首批入额法官中的一员,她既觉得荣幸,又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她表示,会珍惜这个岗位,不断提升自身水平,做好审判工作。

  17点34分,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周杏森到信息集控中心查看全院灯光、门禁的开启状态以及院内当事人的停留情况。周主任表示,司法改革需要软硬件设施的保障,信息集控中心作为整个法院的智慧大脑,能够提供实时的信息支持,提高法院各项工作质效。

  徐汇法院院长许祥云表示:“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是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徐汇法院会坚定不移地为推进司法改革不断作出努力,让每一位走进和接触徐汇区法院的人,都能感受到公正、阳光和便捷,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服务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 和@浦江天平 走进了上海徐汇法院,智能办公、智能服务,徐汇法院秉持“光智明理,启德尚法”的院训,以司法改革为契机,推出一系列司改举措,切实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为司法改革注入智能内核,为成为上海法治建设的排头兵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