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宝法院:专业法官“组团”论证疑难案件
2016-02-26 09:52:59 | 来源:辽宁高院
  近日,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人民法院组织5名资深法官对一起合同纠纷强制执行案件进行论证,就案件的案由确定、执行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执行庭与审判庭之间分歧等事项展开讨论,为案件的执行提出了比较具体的意见建议,为案件执行提供参考。自此,该院专业法官论证会制度正式实施。

  该院专业法官论证会制度在组织形式上实行主管院长负责制,参与讨论的专业法官由主管院长随机抽调,不定期对相关案件组织讨论。跨部门的案件争议,比如审判与执行、审判与司法鉴定、诉前保全与审判等争议问题,则由院长组织专业法官进行论证。在专业法官论证的工作方式上实行讨论案件随机提交制度,独任法官、审判合议庭、执行合议组随时提交待讨论的案件,主管院长经初步审查后适时组织讨论。在讨论的内容方面主要是合议庭争议较大的疑难案件,法律适用难度较大的案件、法律没有明确规定还需参照法理、法原则、立法本意、司法案例、公序良俗等处理的案件。同时要求每名参与讨论的专业法官都应提出具体明确的意见和建议。专业法官论证会制度旨在更合理高效解决争议难题,提升案件质量,保证裁判尺度统一,调动法官钻研业务的积极性。但论证意见仅供主审人、合议庭参考,不对裁判结果负责,同时讨论方式灵活,内容广泛丰富,为办案法官所普遍接受。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