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法官大叔的普法方式很有趣”
——记广西蒙山县人民法院政工科科长王其旺
2016-02-26 10:12:47 | 来源:广西高院 | 作者:蒋旅 赖晋
图为王其旺到村里开展普法宣传。
 

    “我家两堵墙,前后百米长,德义中间走,礼让站两旁。我家一条巷,相隔六尺宽,包容无限大,和谐诗中藏……” “这是今年春晚赵薇唱的歌,讲的是安徽桐城六尺巷的典故……”2月8日,在广西蒙山县文平村哪啦自然村法治服务动车组送法下乡活动现场,蒙山县人民法院法官王其旺一边播放春晚视频,一边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

    今年52岁的王其旺现任蒙山县法院政工科科长,他在担任西河人民法庭庭长时独创“太极调解法”等特色调解经验,使每年调解案件的调撤率达73%以上。他还开办“农家普法超市”,坚持义务精准普法。自1994年义务普法以来,他足迹踏遍蒙山县辖区100多个社区、街道、乡村、学校和部队等等,受教育群众近10万人次,他被群众誉为“普法达人”。

    建立普法圈,普法多元化

    “年轻人,我转发一条微信给你——《年轻人外出务工必须知道的基本法律知识》,好好看看,懂得多一些,才能防止上当受骗。”2月8日,在哪啦村普法活动现场,王其旺不时与年轻人互加微信,向他们发送涉及《合同法》《婚姻法》等法律知识的“法律微信大礼包”。“这个法官大叔挺潮的,普法方式很有趣。”外出务工回乡过年的小黄说。

    在蒙山,王其旺在普法圈算是老前辈了,但他一直不断创新普法方式:遇到老年人,他聊聊家常事、说说贴心话,便把相关的法律知识讲明了了;碰上同辈人,他谈谈生产、唠唠家长里短,结合真实案例,说法又明理;见到年轻人,他说说网络热词或流行俚语,聊聊微信朋友圈的趣事,把法律知识传递给年轻人;在学校里,他创新开展互动式教学,让学生在活跃的气氛中学到法律知识。大家问他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普法好点子,他说:“活到老就要学到老,这样才有劲头!”

    “普法要多元化,要跟得上时代的潮流,让大家都听得懂还喜欢听,普法的方式也要多多创新,不然年轻人不买账……”王其旺说道。

    贴近老百姓,普法精准化

    “普法的内容要既全面又精简,还贴近群众生产生活,这样才能引起群众学习法律的兴趣。同时要了解群众的需求,做到有的放矢。”2月5日,王其旺给准备在春节期间送法下乡的干警小蒋支招。

    平时,王其旺对普法时间、普法地点、普法内容、普法形式等都做出精确的计划表。“普法要精准掌握时机,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办案中,王其旺手把手教年轻干警小赖。

    2015年12月,在一起离婚纠纷案诉前调解中,王其旺有针对性地对黄某夫妇讲解《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有关财产、子女抚养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让当事人充分了解离婚后涉及的权利与义务。案件最终以调解结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在诉讼结束回访中,王其旺同样注重普法工作,让当事人对案件涉及的法律问题及相关法律后果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从而自觉履行法律判决。

    从细节做起,普法人性化

    “老人家您请坐。大家先散开一下,让这位老人家和我单独谈一谈。”2月14日,在新圩镇法治便民服务点,一位老人多次来到桌前欲言又止,王其旺便主动邀请老人坐下来和他单独交流。

    原来,家住新圩镇某村的林老与老伴身患疾病,住院花了不少钱,儿女们都在外地工作,没有尽到赡养义务,他想咨询怎样解决问题,但又怕大家笑话。王其旺得知老人的大儿子林某已回家过年,便打电话说服他到现场。

    “过年就是为了团圆,有困难大家一起解决,不要让老人伤心。”王其旺向林某讲“百善孝为先”的古训,结合案例讲解《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刑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并说起林某儿时被水烫伤,其母跛着脚背他到几十里外的医院就诊,并坚持煲中草药水为他冲洗伤口的往事。经过2个小时的说服教育,林某表示愿意支付老人的医药费和生活费用。“这样调解纠纷很人性化,也达到普法效果……”随行干警小孙对王其旺很钦佩。

    “人性化普法要从细节做起,结合本地风俗习惯等,做到以人为本普法,互相尊重,相互包容,这样才能让法治的阳光照耀每一个人,让法治精神永驻百姓心间。”王其旺的话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