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每日盘点:两高报告里的八句“硬话”
2016-03-13 15:33: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马德林
  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今年的两高报告中,不仅有干货,也有“硬话”。中新社记者梳理了其中8句“硬话”,或可从中听到中国法治“强音”。

  ——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关于司法腐败问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厉言“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最高人民法院查出本院违纪违法干警14人,各级法院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721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0人,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防止“灯下黑”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表示,检察机关制定纪律作风禁令,紧盯司法办案,紧盯八小时外,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公开通报检察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465人,同比上升15.1%,其中最高人民检察院4人。

  ——对违纪违法行为敢于亮剑、敢于亮丑

  同样是针对检察人员队伍建设,曹建明称,今年将完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行为举报机制,建立检察官惩戒制度,对违纪违法行为敢于亮剑、敢于亮丑,坚决整治以权谋私、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绝不姑息。

  ——从中深刻汲取教训

  谈及冤假错案问题,周强表示,去年依法纠正陈夏影绑架案,陈满故意杀人、放火案等一批重大冤错案件,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健全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

  ——防止案件“带病”起诉

  曹建明也就防止冤假错案问题发声。他强调,今年将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充分发挥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健全听取辩护律师意见机制,防止案件“带病”起诉,确保侦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坚决维护司法权威,敢于碰硬

  针对执行难问题,周强直言,坚决维护司法权威,敢于碰硬,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不论是什么人,坚决依法制裁”。2015年,各级法院对1.4万人决定司法拘留,对1145人给予刑事处罚。

  ——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无处逃遁

  谈及解决执行难,周强称,今年将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深化执行体制改革,提高执行信息化水平,规范执行行为,穷尽执行措施,加强信用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无处逃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让各种违法犯罪在阳光下现形

  针对一些当事人反映不了解案件进度、审判不够公开透明等问题,周强表示,去年各级法院全面推进司法公开,让诚实守信行为受到褒奖,让各种违法犯罪在阳光下现形,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