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每日盘点:两高报告五大“共同关注”
2016-03-13 15:49: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13日分别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工作报告。中新社记者梳理出两高报告共同关注的五大问题,或可从中感知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风向”。

  关注一:严打暴恐

  在两高报告中,打击暴恐犯罪都处在重要位置。

  根据最高法工作报告,2015年,中国各级法院审结危害国家安全、暴力恐怖犯罪案件1084件,判处罪犯1419人。周强称,2016年各级法院将深入实施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严惩煽动分裂国家、暴力恐怖等犯罪。

  曹建明在工作报告中表示,检察机关去年坚决贯彻国家安全法,依法严惩暴力恐怖犯罪。今年将坚决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和极端宗教活动。

  关注二:严惩腐败

  周永康、蒋洁敏的名字,两高报告亦均有提及。

  曹建明称,中国检察机关在2015年对令计划、苏荣、周本顺等41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周永康、蒋洁敏、李崇禧等22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他说,今年检察机关将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动摇,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审结周永康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彰显党和国家从严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周强说,中国司法机关去年审结蒋洁敏等15起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对腐败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他表示,今年将加强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审判工作。

  关注三:依法纠错

  如何纠正冤错案,周强和曹建明都很关心。

  谈及陈满故意杀人、放火案,周强直言,“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健全冤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各级法院对667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372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357件。

  曹建明也表示,对近年来纠正的冤错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深刻反省检察机关自身在批捕起诉、诉讼监督等环节存在的严重问题和沉痛教训”,着力完善纠正和防止冤错案件的常态化机制。他表示,检察机关今年将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坚守防止冤错案件底线。

  关注四:终身负责

  在报告中,周强和曹建明都提到了对案件“终身负责”。

  曹建明称,去年中国检察机关健全检察权运行机制和司法责任体系。检察官依法履职受法律保护,在职权范围内对所办案件作出决定、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周强亦表示,针对审判中存在的行政化、层层审批、权责不清等问题,最高法出台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意见,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法官在职责范围内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

  曹建明和周强均提出,今年将全面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

  关注五:净化队伍

  如何加强司法队伍建设,是摆在两高面前的共同问题。

  周强在报告中坦陈,一些法官法治信仰不强,司法作风不正,违背职业道德,违反党纪政纪甚至徇私枉法,尤其是奚晓明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教训深刻”。最高法去年查处本院违纪违法干警14人,各级法院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721人。他强调,将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

  曹建明透露,去年检察机关坚决惩治利用司法权贪赃枉法的行为,查办涉嫌犯罪的司法工作人员2424人。同时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465人,同比上升15.1%。他表示,将建立检察人员权力清单制度,建立检察官惩戒制度,对违纪违法行为敢于亮剑、敢于亮丑,坚定不移惩治腐败。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