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访谈]张学群:做勇于担当的司法前行者
2016-03-14 20:23:22
  •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张学群。摄影:吴贺佳
  •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张学群做客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人民网、新浪网联合推出的“2016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摄影:吴贺佳
     中国法院网讯 (黎虹)  3月1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张学群做客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人民网、新浪网联合推出的“2016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围绕“肩负起责任担当,在阳光下砥砺前行”这一主题和网友进行了交流。

  “2015年是云南全省法院服务大局取得新成效的一年,是审判执行工作经受住重大考验的一年,是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的一年,也是全院干警奋力拼搏、砥砺前行、令人难忘的一年。”张学群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数量首次突破40万件,达434022件,比2014年增加91654件,上升26.77%;审、执结373973件,比2014年增加55960件,上升17.6 %。全年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为98.54%、案件调撤率达55.85%、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9.98%,案件质效稳步提升。

  张学群说,一年来,全省法院在执法办案上紧抓不放,在服务大局上勇于担当,在解决难题上攻坚破壁,在司法公开上更加主动,在信息化建设上聚焦发力,在司法改革上稳步推进,在作风建设上绵绵用力,在机关管理上动真碰硬,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亮点纷呈,获得了领导的充分肯定、社会的广泛认可和群众的高度评价。在今年的云南省“两会”上,法院工作报告以98.47%的赞成率高票通过,比去年上升0.66%,再创新高。

  张学群介绍,云南是全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为了保护民族文化产业,去年省高级人民法院着眼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主动服务保障全省跨越式发展大局,通过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加大了对云南特色优势、民族文化产业的司法保护力度,保护民族文化产权交易行为;通过加强商标保护打击侵权行为,促进了云南自主品牌的形成和品牌经济的发展,受到云南省委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黎虹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