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墓地危机” 江苏生态安葬率将达80%
2016-03-14 18:46: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朱晓颖
  南京经营性公墓仅够用6年,少数地方“厚葬”风盛行,修盖“豪华大墓”、“风水大墓”……为缓解“墓地危机”,阻止“青山白化”,14日,江苏11个部门在南京推行节地生态葬,提出到“十三五”末江苏生态安葬率要达80%。

  中国第二经济大省江苏,因高度经济开发,面临凸显的“人地”矛盾。

  一方面,据江苏省国土资源厅数据,该省人均耕地面积降至0.86亩,不到全国水平的六成。江苏国土开发强度为20.99%,居全国之首。苏南开发强度超“30%”的国际警戒线。

  另一方面,据该省民政厅数据,江苏老龄化比例居全国各省之首,年均死亡人数约47万至51万。以南京为例,南京近20年未审批新墓地,经营性、公益性公墓资源紧缺。

  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吴震强14日称,当前土地粗放利用、浪费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若继续无序无限利用土地,粮食安全、生态多样性、耕地湿地功能等将受到威胁。

  “提倡生态葬,是推行火葬后殡葬改革的二次革命”,江苏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表示。

  目前,江苏常州建成了生态葬公园陵园,园内好山好水、不留名碑。南通崇川以殡葬服务中心作文明守灵点,没有吹鼓手,治丧静悄悄。江苏一些新批墓地以花坛葬、树葬、草坪葬等为主,规划使用百年。

  侯学元介绍说,至去年,江苏采取不保留骨灰生态葬式已达3万多具,节地式骨灰存放已达160多万具。常熟、扬中建成无坟县(市),实现骨灰堂寄存。

  侯学元表示,“十三五”末,江苏力争在所有乡镇建立体式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新建经营性公墓生态葬比例不低于35%,现有经营性公布存量土地的生态葬比例不低于20%。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