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平在网络刑事司法研讨会上强调
加强网络犯罪问题研究 提升刑事司法应对能力
2016-03-26 08:45: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唐亚南
  今天(3月25日),由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主办的网络刑事司法研讨会在京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少平指出,网络刑事司法问题是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处理好这一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大众对司法的渴望和要求,对人民法院是一个严峻考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这既对我们今后的审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

  李少平强调,目前的网络刑事司法研究存在着技术类人才与法律类人才的脱节,两个研究群体沟通交流还很不够。下一阶段要加强技术与法律的结合,从理论、实践角度明确合法与违法、违法与犯罪的界限。近年来,人民法院审理的网络犯罪案件数量激增,新类型网络犯罪不断出现,涉及地域广,取证困难。法研所进行的网络刑事司法研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无法满足实践需求。对网络犯罪的研究,不仅要重视基础理论的建构,更要着重解决实际问题。要从法律角度加强对网络领域的治理,加大对信息化、智能化犯罪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刑法修正案(九)已经对网络犯罪行为进行了规制,我们要结合司法实践,正确理解和适用相关法律规定,为良好网络秩序的构建、为网络法治的形成提供理论支持。

  会议对“互联网刑事司法问题研究”主题征文的获奖论文作者进行了表彰,并围绕“网络犯罪的热点问题”“网络犯罪认定的难点问题”“以网络为犯罪对象的刑事案例”以及“以计算机信息系统为犯罪手段或犯罪空间的刑事案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全国部分高级法院、中级法院及基层法院的法官等代表,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浙江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