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被诉侵权 北京法院首次发布诉讼禁令支持原告
2016-04-23 15:51:3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熊琳
  因认为新闻报道侵权,杭州网易雷火科技有限公司将《中国经营报》社、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记者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获悉,原告已向法院提交了停止发布涉案报道的诉讼禁令申请并获得支持,这是北京法院首例在涉网络名誉权新闻报道中支持原告诉讼禁令申请的案件。

  原告诉称,其旗下跨境电商平台“网易考拉海购”,所售货品从货源产地直采、经过海关检验和质检部门检疫后存放在保税仓库。中经报社仅凭其内部人员爆料即发布“网易考拉海购”售假的不实报道。新浪互联公司全文转载了上述文章。诉讼中,原告向法院提出行为保全申请,要求法院做出禁令,责令被告停止在《中国经营报》电子报及新浪网发布涉案报道。同时,原告就此项申请向法院提供相关现金担保。

  法院认为,通观报道全文,未得出原告售假这一定性的明确依据。原告提交的涉案公证书显示,消费者周先生所购日本尤妮佳品牌的婴儿纸尿裤,经日本尤妮佳客户服务中心确认,该纸尿裤系该公司产品,故该证据可以作为网易雷火公司出售给周先生的该品牌纸尿裤并非“假货”的初步证据。中经报社未提交相应证明是假货的充分证据。在此情况下,涉案文章所报道的前述事实可能构成失实,如继续传播可能对原告造成侵害。据此,法院准许原告的请求。

  据了解,本案是北京地区首例在涉网络名誉权新闻报道中支持原告诉讼禁令申请的案件。法院作出诉讼禁令后,被告方已经删除了网站上的相关文章。

  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