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释放哪些制度“干货”?
2016-04-26 08:17:5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卢俊宇
  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2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对新形势下政法队伍建设进行了研究部署,着重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法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那么,为保障完成这一任务,都有哪些新制度、新举措将推出?

  建立适应政法工作专业化要求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新形势下,违法犯罪越来越向专业化方向发展,迫切要求政法队伍提高预防打击违法犯罪工作专业化水平。因此,必须切实加强政法队伍专业化建设。

  科学技术是政法队伍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加速器。会议指出,要牢固树立向科技要警力、要核心战斗力的理念,密切跟踪现代科技发展前沿,创造性地运用现代科技最新成果破解维护稳定、社会治理、执法办案难题,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战斗力转化。

  会议强调,人才是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专业化的第一要素。目前,受政策所限,网络安全、知识产权、金融证券、涉外法律等特殊人才很难引得进、留得住。会议作出部署,要结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用好员额制、聘任制、年薪制等政策,打通特殊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建立适应政法工作专业化要求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

  不同于普通公务员 建立健全政法职业制度

  会议提出,要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按照不同于普通公务员的要求,建立健全政法职业制度,切实提高政法队伍职业化水平。

  如何提高?会议提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培育职业精神。要推动把政法职业荣誉制度纳入国家荣誉制度体系。要坚持用事业育警,通过教育熏陶、模范引领、实践养成等办法。规范国家、省级和部门荣誉序列,严格授予条件和程序,完善荣誉评审制度;严格职业准入。将抓紧建立健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官检察官员额遴选、逐级遴选制度。推进人民警察招录培养机制改革,完善公安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

  加强职业化管理。将加快推进干警分类管理制度改革。抓紧落实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方案,制定实施法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和司法技术人员职务序列方案。组织开展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和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试点。

  加强职业保障。当前,要加快推进工资制度改革意见的落实,完善与工作实绩挂钩的津补贴项目及标准,加大对艰苦边远地区、有毒有害岗位和基层一线执法办案人员倾斜力度。要健全干警因公负伤、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和紧急救治“绿色通道”。要完善干警带薪休假、定期体检以及心理咨询、疏导和危机干预机制;

  建立干警履职保护机制。抓好《关于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规定》的贯彻落实。探索建立干警依法履职免责制度,健全履行职责受到侵害保障救济机制、不实举报澄清机制。

  建立有效监督机制 确保队伍清正廉洁

  随着完善司法责任制等改革试点深入推进,一些干警手中掌握的自由裁量权进一步扩大,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尤为重要紧迫。

  会议提出,针对容易滋生执法司法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将合理分解、科学配置权力,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健全特殊职权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完善岗位职权利益回避制度,严禁干警经商办企业,严禁干警家属插手、经营与干警职务行为相关联的特种行业和场所。完善干警社会交往行为规范。

  针对利用自由裁量权、通过诉讼掮客谋取不当利益等司法腐败问题,要完善司法解释和案例指导制度。明确院庭长行使司法管理权的职责权限,建立管理监督权行使的全程留痕制度。健全办案流程管理、案件质量评查、错案倒查问责等制度。建立入额法官检察官管理考核制度,建立符合职业特点和司法规律的惩戒制度,确保有进有出、动态调整。

  另外,为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加强执法司法管理监督,也有一系列制度举措推出:公安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将探索建立跨部门网上执法办案平台,完善干警违纪违法问题集中通报、公开曝光制度。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