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把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
2016-04-29 13:58:07 | 来源:青海高院 | 作者:袁有玮
  4月28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推进会,青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作重要讲话。

  董开军指出,全省法院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支持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全面强化各项执行工作,在解决执行难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但要清醒地看到,执行难问题虽然得到了一定缓解,但未从根本上解决。全省法院要坚决贯彻最高法院部署,坚定改革信心,坚持问题导向,尊重司法规律,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按照“一性两化”的要求,用改革创新解决执行难,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让当事人在司法活动中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董开军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执行体制改革。切实做好审执分权改革,强化执行工作统一管理体制,认真区分有无财产可供执行,建立和完善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退出和恢复执行程序机制。努力提高执行案件的主动履行率,减少进入强制执行程序的比例。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完善信用惩戒机制,建立和完善法院内部相关机制,健全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创新执行方式方法。特别要重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执行难问题。要紧紧抓住执行信息化这一解决执行难的牛鼻子,充分利用即将开通的全国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形成执行法院、上级法院、当事人对执行案件多位一体的监督功能,有效解决消极执行、拖延执行、选择执行等执行失范问题。树立互联网思维,推行网络司法评估管理,推广网络司法拍卖等,加大被执行人财产的处置力度,祛除权力寻租空间,实现执行当事人利益最大化。要加强执行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执行规范化建设、业务培训和廉政建设,配齐配强执行机构班子成员,充实执行工作力量,为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董开军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法院要成立领导小组,把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全体动员,上下联动,举全院之力,协作配合,齐心攻坚,确保抓出成效。要狠抓工作落实。结合各自实际,规划路线图,制定时间表,抓好责任分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不折不扣完成任务。要重视宣传引导。向全社会大力宣传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增强人民群众对“执行难”的理性认识,凝聚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全省法院要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知难而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平安青海、法治青海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