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召开纪念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一周年座谈会
江必新辜胜阻出席并讲话
2016-04-30 09:12: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乔文心 梁凤云 臧震
  4月2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纪念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一周年座谈会,总结人民法院贯彻执行新行政诉讼法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当前行政审判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研究和推动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出席会议并讲话。

  江必新在讲话中指出,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积极贯彻执行新法,行政审判工作成绩显著。行政诉讼立案登记改革稳步推进,行政诉讼“立案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行政审判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开展,行政干预和主客场现象逐渐减少;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蔚然成风,实质性化解争议成效明显;新司法解释适时跟进,确保法律适用的准确统一;向全国人大专题汇报工作,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日益彰显。

  江必新强调,当前行政审判工作出现了一些新困难和新问题,值得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一些法院贯彻落实新行政诉讼法还不够全面、步子还不够大、新老问题交叉出现、新法规定的行政协议范围、行政非诉执行体制、行政审判体制机制改革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今后一段时间,要注意适时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制定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等方式加以解决和完善。

  江必新最后指出,新行政诉讼法的实施,给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站在协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强化司法人权保障、提高司法公信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善于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分类解决,确保新行政诉讼法在行政审判工作各个环节得到全面正确的贯彻落实;要注意研究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制定司法解释,确保法律得到全面正确贯彻实施;要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工作水平,进一步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

  辜胜阻指出,回顾过去,人民法院在贯彻执行新行政诉讼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可喜变化。特别是在降低立案门槛、疏解信访压力、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推动行政法治等方面成效明显。展望未来,要在积极应对案多人少矛盾、大力推进行政审判法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和推动行政审判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有所作为,进一步发挥人民法院行政审判职能作用。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一年来,各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执行新行政诉讼法的规定,着力解决行政诉讼“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问题,案件数量大幅增加,立案难问题基本解决,审理和执行力度明显加大,化解了大量的行政争议,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力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与会代表同时还就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中出现的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进一步推动行政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正确实施新法规定、采取更多有效措施促进依法行政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法制办、民建中央等单位的有关同志,行政法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应松年、姜明安、马怀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以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的有关负责同志等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