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启动旅游法庭服务大旅游战略
李少平等出席授牌仪式
2016-04-30 09:46: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金晶 汪怡潇
  4月28日,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巡回审判点授牌仪式在遵义会议会址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王晓光,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潮出席授牌仪式。与此同时,贵州省第一批12个旅游法庭全面启动。

  授牌仪式后,李少平实地考察了位于遵义会议会址内的旅游法庭。他指出,贵州法院设立首批旅游法庭,是顺应贵州省大旅游司法需求的重要举措,对优化旅游区治理水平、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他希望旅游法庭能有效落实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相关部署,积极探索专门法庭建设经验,立足审判职能构建多元化旅游纠纷解决机制,为全省、全国累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悉,贵州法院着眼于服务省委大旅游战略部署,结合全省旅游景区原有人民法庭设置情况和实际需求,首批在12个著名景区设立旅游法庭。贵州高院同步配套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事审判工作,为我省大旅游战略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旅游法庭的主要职能是依法审理和化解游客维权案件以及与旅游有关的各类纠纷,涉及旅游过程中游客人身、财产损害的纠纷。考虑到旅游纠纷的特点,旅游法庭将采取电话、接访、上门等快速灵活的方式立案,及时受理旅游纠纷案件,加强旅游旺季的办案力量,在游人较多的著名景区驻点办案,建立健全巡回办案机制,充分利用巡回审判车辆,不定期、不定时沿旅游线路巡回办案,快立、快裁、快调、快结、快执,及时有效化解旅游矛盾纠纷。此外,旅游法庭还将根据需要采取假日开庭以及对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的旅游纠纷案件实行限时结案、对小额旅游纠纷案件免收诉讼费等举措。旅游法庭还将与景区景点、旅游管理、公安、司法、交通、工商、物价、卫生、城管、行业协会组织等构建联动大调解格局,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化解旅游纠纷,实现全覆盖、全天候、多元化调处旅游矛盾纠纷机制,快速高效调处矛盾纠纷,共同促进景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