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全局人员的力量向执行难开战
——记江苏省盱眙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长姚月梅
2016-05-04 09:35:0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陈松宝
资料图:姚月梅
 

    江苏盱眙,是一个有近78万人口的农业大县,近几年来,有近20万人脱离农田,成为一名在外务工的“淘金人”,正因为如此,该县法院诉讼案件呈逐年增长趋势,2014年2015年各类案件均突破万件,其中执行案件占到近一半,从中可以看出“执行难”端倪。

    2015年初,在民一庭任庭长的姚月梅被院党组任命为执行局长,就这样,姚月梅成为江苏省基层法院执行局第一个女执行局长,成为“第一”自然有其过人之处:因审判业绩突出姚月梅曾先后五次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前不久还被省高院和省妇联联合表彰为江苏优秀女法官。搞审判行,搞执行行吗?

    “怎么让一个女同志来干执行局长?男同志都受不了的岗位,来了个女同志,真不知道院里是怎么想的。”姚月梅当执行局长的任命状刚公布,部分执行干警的心里就产生了“嘀咕”。

    “我能行!”姚月梅顶着同事的疑虑,面对连续两年近5000件的执行案件压力走马上任了。平时与执行局只是相隔一层楼,但审判与执行业务是一体的!她深知干警们缘何对执行工作有抱怨,执行局现仅有办案干警9人,执行案件又这么多,执行干警再怎么辛苦,多数情况下还是得不到申请人的理解。如何能在案多人少的矛盾前,打好执行攻坚战,提升法院形象,赢得群众理解,成为摆在执行局长姚月梅面前的大事。为此,她思虑着。“要想更好的开展好执行工作,必须凝聚全局人员的力量。”一个想法,闪现在她的脑海里。

    一起案件:树立了威信,更凝聚了人心

    “通知:请全体执行人员排查梳理长期信访案件,报至执行局长处,以便在局务会上研究。”一个通知,引发了执行干警们的关注,难道又是要化解信访?

    “你们执行干警自己比比那件案件最难执行?”会上,姚月梅开门见山说了这句话,听取了全局办案人员上报的信访案件后,她与两个执行庭长一致认为,其中的一起排除妨碍案压力最大,最难执行。

    张燕、兰军与陈晓娟排除妨碍一案,早在2012年8月就申请执行,要求被执行人陈晓娟搬出原告所有的商品房,因被执行人丈夫正在服刑,且有两个未成年子女,始终不愿搬出房屋。尽管盱眙法院的办案人员多次找被执行人谈话,做协调工作,但被执行人以死威胁坚决不搬出房屋,不仅态度恶劣,还对执行人员无理谩骂,使得执行工作处于僵局,一直无法开展。申请人则四处上访,要求维护权利。

    “就先从这个案件开始,树立执行工作威信!”姚月梅要求办案人员制定执行方案,确定了强制搬迁的时间。光有法院单打独斗还不够,她主动联系了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和部分社区负责人、政协委员等,全程监督执行活动。

    破门——登记财物——强制搬迁——依法拘留,2015年5月27日,一场声势浩大的强制搬迁执行案件在城区开展,围观群众一度导致城区主干道交通瘫痪,现场群众纷纷称赞:“法院这次是下狠心了,执行力度真大!”

    “我们三年没敢动的案件,姚局长刚来,就给解决了,这个女局长,我服。”至此,长达三年之久的排除妨碍案件划上圆满的句号,姚月梅自然而然的成为盱眙法院执行局的主心骨。

    一声感谢:道出了真诚,更解开了心结

    “感谢多年来贵院对我的帮助,同时我也向您和执行局的每一位同志表示最崇高的敬意……”这是2015年10月28日,盱眙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亚林收到的一封感谢信,写这封感谢信的是一名20多年的老信访户。

    “姚局,那个信访户又来了,我们搞不定,还是你来吧。”执行二庭庭长沈代银边说边把姚月梅往信访接待室拽。

    许虎,1993年上学途中被车撞伤,构成六级伤残,尽管法院判决支持了他的诉讼请求,但被执行人在案发后便举家外迁,下落不明且无可供执行财产。于是,逢年过节他就拄着拐棍往法院跑,执行局的老同志都知道他,只要看到他来,就躲得远远的。姚月梅在信访接待中,通过与许虎的交流,体会到了这场事故对许虎的伤害。尽管每年法院会拨一笔执行救助,能够暂时帮助许虎渡过一时的难关,但终究不是个事。接访结束后,姚月梅想了很久,必须要执结这个案件,给申请人一个交代。她和承办人一起,翻阅了所有的卷宗材料。唯一的线索就是被执行人王亮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不行,还要再查,继续寻找线索。”

    “姚局,通过点对点系统查到了被执行人王亮在扬州有个账户,钱不多,而且还有一次取款记录。”

    “有线索就好办,把这个案件以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姚月梅亲自部署,联合公安机关将被执行人王亮捉拿归案。后王亮履行了全部义务,并被法院判处拒执犯罪,申请人许虎的心理伤害也得到的弥补。从此,曾经20多年的信访老户再也没有出现在盱眙法院的信访室。

    一面锦旗:彰显了正义,更赢得了民心

    “执法公正、为国为民。”盱眙法院执行局会议室的这面锦旗格外鲜艳。

    2015年10月份的一天,盱眙马坝镇政府的门口积聚了几十名的农民工,他们忙碌了大半年,却领不到工资,急着要去上访、找领导。原来,盱眙县马坝经济开发区的一家箱包厂的老板跑路,拖欠了112名农民工约52余万元工资。

    “我们做的活都是纯手工,一天也挣不了多少钱,就这样还欠工资,你们政府招商引资招的什么企业?”工人们纷纷嚷道。

    政府部门协调了解情况后,将工人们引导至法院起诉。盱眙法院开通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快审快结,很快这批案件便进入了执行程序。

    “抓紧启动拍卖程序,争取在春节前完成拍卖。”在姚月梅的指导下,淘宝司法拍卖网、盱眙法院官方微信等多个平台对此次拍卖进行了大力度的宣传,没过多久,就完成了司法拍卖。

    2016年2月4日,在盱眙县马坝镇人力资源市场门前,盱眙法院设立了一个农民工工资发放点,52万余元的工资款垒得整整齐齐,112名农民工脸上露出了笑容。

    “盱眙法院的执行真‘兴’!”——这就是见证过法院执行工作的群众,对盱眙法院执行工作的最真实的评价。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