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破获系列地下钱庄案 现场查出170公斤百元大钞
2016-05-17 08:33:45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叶前
广东警方通报东莞市公安机关破获系列地下钱庄案,打掉4个地下钱庄。现场扣押的1500多万元,粗略计算,重量相当于170多公斤的人民币百元钞票。(图片来源:金羊网)
  记者16日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东莞公安机关近日破获系列地下钱庄案件,现场查获现金近1500万元。

  东莞警方出动130多名警力,在常平、清溪等镇开展统一收网破案行动,抓获李某和、杨某和等犯罪嫌疑人11名,现场扣押现金人民币1497.75万元、港币50.4万元。据办案民警介绍,现场扣押的现金重量约相当于170公斤重的百元大钞。

  行动中,警方还冻结涉案资金折合人民币4278万元,查扣账本、存折、银行卡、支票以及U盾、电脑、手机、车辆等一大批作案工具。初步查明,该案涉案金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是东莞市历年破获的地下钱庄同类案件中涉案金额最大、查扣冻结赃款最多的一起。

  经查,李某和、杨某和等11名犯罪嫌疑人以各自的住地或出租屋作窝点,以亲友名义在境内外银行开设大批银行账户,以银行网银转账或提现方式交易,长期与企业、“同行”等非法买卖外汇,涉案金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据警方介绍,该团伙主要的犯罪手法是联系持有港币及其他外币需兑换人民币的客户,或从更小一级的地下钱庄处收购港币、外币现金或支票,再与持有人民币需要兑换港币、外币的客户或“上家”钱庄进行交易。港币、外币的最终来源大多是当地外贸企业,人民币来源主要是深圳地下钱庄及客户。犯罪团伙以赚取汇率差价的方式牟利,利润约为交易额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不等,每日均有浮动。

  在另一起案件中,警方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并扣押现金人民币1.16万元、港币9.1万元,冻结涉案银行账户210个,共计2709万元人民币。

  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分属于韩某权、钟某春和叶某平三个地下钱庄,他们长期在寮步、大朗镇活动,以自家住宅作掩护,利用以亲友名义在境内外银行开设的大批银行账户,通过银行网银转账或提现方式交易,长期进行非法买卖外汇等违法犯罪活动,累计涉案金额达87亿元人民币。

  目前,两案中1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