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新社会治理高层论坛在新加坡举行
孟建柱出席并讲话
2016-05-18 07:26: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第三届中新社会治理高层论坛在新加坡举行,孟建柱出席并讲话。图为论坛开幕式前,孟建柱会见张志贤。
  • 第三届中新社会治理高层论坛在新加坡举行,孟建柱出席并讲话。图为孟建柱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
  • 第三届中新社会治理高层论坛在新加坡举行,孟建柱出席并讲话。图为论坛开幕式前,孟建柱、张志贤与中新双方参加论坛的代表合影。图片均为 郝帆 摄
  第三届中新社会治理高层论坛5月17日至18日在新加坡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综治委主任孟建柱,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孟建柱代表中国政府,向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来宾致以诚挚问候。他说,多元多样是文明繁衍的动力源泉,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国和新加坡都把多元多样作为国家发展的特色和优势,努力把拥有不同民族、宗教、文化的社会融为一体,促进社会和谐、文明进步。当今世界已进入风险社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潜滋暗长。新领域、新行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分享经济、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蓬勃兴起,容易成为新的社会风险点。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快流动,使违法犯罪日趋动态化、智能化,防范打击难度加大。互联网时代,如何趋利避害,提高多样化条件下社会治理水平,已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

  孟建柱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多样化条件下社会治理,为形成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体系进行不懈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中国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探索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时代要求、顺应人民期待的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促进社会既安定有序又充满活力。

  孟建柱指出,中华文明的发展史是一幅多民族共融共生、多文化交相辉映的壮美画卷。中国在长期探索实践中,对多样化条件下社会治理有几点基本认识。更加注重多方参与,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调动和激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事务社会治理。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把各种资源、力量、手段统筹起来,提高对社会风险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联动处置能力,促进社会治理体系有效运行。更加注重科技运用,努力从多源、分散、碎片化的大数据中发现趋势、找出规律,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更加注重依法治理,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积极运用法治思维构建社会治理规则体系,积极运用法治方式解决社会治理问题,努力把社会治理纳入法治轨道。

  孟建柱就提高多样化条件下社会治理水平提出建议。一是坚持开放、包容,为社会治理创新提供广阔空间。以开放心态,加强与社会沟通联系,努力赢得社会各界对社会治理的参与支持。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善于从人民中汲取智慧,尊重不同民族、宗教、文化的差异性,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宽容、文化融合,形成和谐社会氛围。二是坚持合作、互通、共享,增强社会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加注重合作,加强协同配合,做到互信互助,形成社会治理工作合力。更加注重互通,积极推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共建,努力实现网络互联、信息共用。更加注重共享,整合资源力量,提高综合利用效率,实现优势互补、各方共赢。三是坚持民主、自治,打造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命运共同体。引导社会成员增强主人翁精神,最大限度激发社会能动力量,努力让大众的问题由大众来解决。建立健全权利与义务统一、风险与责任关联、激励与惩戒并重的制度,不断增强社会成员共同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的主动性。同时,坚持科学、理性、精细,坚持用数据说话,推动社会治理与大数据技术高度融合,按照精、准、细、严的要求,把社会治理概念转化为标准、原则转化为程序,努力使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

  论坛开幕式前,张志贤会见了孟建柱和中方参加论坛的部分代表。孟建柱说,中新两国在加强经济合作的同时,社会治理领域合作交流逐步扩大,中方愿同新方深化务实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国在多样化条件下社会治理、执法司法等领域交流合作水平,推动中新关系不断取得更大发展。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汪永清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他指出,要坚持把公共安全建设纳入城市规划中,依托物联网技术、智能安防系统,探索“人力+科技”、“传统+现代”的风险预警模式,提高对风险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努力构建现代化的城市运行安全保障体系,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城市公共安全风险。坚持把信息数据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加强数据关联分析、碰撞对比、研判应用,善于从多源、分散的大数据中找到规律,变经验驱动的决策为数据驱动的决策,提高决策的预见性、精准性。坚持以信息流引导人流、物流、资金流,实现对公共服务管理流程的科学再造,提高公共服务管理智能化水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构建社会行为有预期、管理过程公开、责任界定明晰的社会治理制度体系,注重运用法治方式把社会治理难题转化为执法司法问题加以解决,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在论坛闭幕式上作总结。他对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对新方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两国官员和专家学者作了深入、务实、坦诚的研讨,发表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意见和建议,达到了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深化合作的目的。陈训秋希望全面深化中新两国在社会治理领域达成的共识,以改革创新、务实开放的姿态交流经验,共同破解社会治理领域难题,完善双方交流合作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双方社会治理领域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

  在新方主旨讲话中,张志贤从种族和宗教、人口跨界迁移、经济发展、价值观所带来的多元化四个方面,分析了新加坡社会治理面临的挑战,介绍了新加坡在多样化条件下社会治理方面的理念和做法,表达了推进两国在社会治理领域加深了解与合作的意愿。新加坡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部长陈川仁在发言中,介绍了新加坡鼓励和发动民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经验做法。

  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综治委主任林少春在论坛上作专题发言。国家安全部副部长董海舟、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参加论坛。中新双方与会代表围绕“城市化背景下的社会风险防控”“信息化背景下怎样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治理社会”“司法公正与效率的统一”三个专题,介绍了各自做法和体会。来自中新两国的代表和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