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听能说能思考 科技便民有新招
智能导诉机器人亮相马鞍山
2016-05-25 10:26: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四版 | 作者:汪再荣 李玥
智能导诉机器人“小雨”正在帮助当事人办理诉讼事宜。李玥 摄
  “您好!我是雨山区法院导诉机器人小雨。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嘛?”

  “小雨,我要起诉,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请您准备好诉状和相应证据材料,前往立案服务区1号、2号窗口办理哦。”

  近日,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法院诉服大厅里多了一位特殊的新“员工”。这名“员工”身高不足1米,拥有一个22英寸的触摸屏小脑袋,还有一双萌萌的大眼睛,长相可爱,身着黑白制服,脚踩驱动轮,不仅能说会唱,萌态十足,还对诉讼服务大厅各项业务了然于心。它就是智能导诉机器人“小雨”。

  上岗后,声音甜甜的“小雨”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前来办理业务的李女士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小雨”。

  “来法院之前心情糟透了,它陪我聊会儿天,感觉心情也放松下来了。”李女士表示。

  当事人孙先生也和“小雨”调侃起来:“你这么可爱,跟我回家吧。”“小雨”调皮地回答:“我在上班呢,不能跟你回家。”引得围观的当事人哈哈大笑。大家都对这个新上岗的“导诉员”赞赏有加,夸“小雨”不仅业务能力强、服务热情,更给大家带来了好心情。

  作为新一代智能机器人,“小雨”采用了“人工+智能”的模式,是一款真正能听会说、能思考会判断的智能机器人。它学习能力极强:立案、执行、缴费、开庭公告等均可以通过教学的方式导入其智能系统。它能熟练地向当事人提供方便快捷的导诉服务,介绍雨山区法院的各类业务;能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将进入诉讼服务大厅当事人的视频存储录入在云服务器中;它憨态可掬的样子还能极大地缓解一些当事人的激动情绪。

  导诉机器人的引入是雨山区法院为响应最高人民法院打造人民法院信息化3.0升级版的号召,继推出电子法庭、“e”调解、诉讼文书电子送达等新型科技手段后又一创新举措,系安徽省基层法院首创。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