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创新交流形式 丰富合作内涵 进一步推动中外司法交流
2016-05-26 07:46: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罗书臻
图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与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廖柏嘉为英国司法周暨英国司法文化专题展揭幕。孙若丰 摄
 

英国司法周暨英国司法文化专题展开幕 周强表示
创新交流形式 丰富合作内涵 进一步推动中外司法交流
廖柏嘉致辞

    5月25日上午,英国司法周暨英国司法文化专题展在中国法院博物馆隆重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廖柏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周强代表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向英国客人表示欢迎,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嘉宾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举办国别司法周在中国法院历史上是第一次,在中国司法史上具有标志意义。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中英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本次英国司法周和英国司法文化专题展活动的举办,既是中英司法的一次对话,也是现代司法和古代司法的一次对话,必将进一步增进中英司法界的相互理解、相互借鉴,推动双方司法交流在更高层次上取得更大成效,也必将对深化中外司法交流、促进中外司法系统在司法领域参与全球治理、促进相关国家司法改革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周强表示,本次司法周暨英国司法文化专题展在中国法院博物馆举办具有特殊意义。博物馆是连接历史与现实、中国与外国的文化纽带,是人类终身学习的生动课堂。中国法院博物馆是一个记录历史、见证历史的地方,是一个集展览、宣传、教育、研究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专业性博物馆,旨在传承中华司法文化,展示世界法治发展成果。在中国法院博物馆举办英国司法周和英国司法文化专题展活动,具有重大深远意义,必将载入中英司法交流史册。中英双方要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进一步创新司法交流形式,丰富司法合作的内涵,不断拓展司法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为推动两国司法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为造福两国人民、促进世界法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廖柏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司法传统,同时也非常注重借鉴其他国家有益的司法经验和做法,英国从中获益匪浅。作为具有代表性的普通法系国家,英国在维护自身司法传统的同时,也一直注重借鉴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外的司法经验,互惠互利,不断完善自身的司法制度。英国的判例法、商法有着自己的传统和经验,对英国的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英国最高法院高度重视此次英国司法周和英国司法文化专题展活动,对展品精挑细选,以充分展现英国司法制度的历史、成就和发展过程,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中英双方可以不断丰富司法交流内容,为建立更加深入、持久的司法交流合作关系而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主持开幕式,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常松、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锡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书记卢建平、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院长万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石静霞,英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霍奇、英格兰和威尔士上诉法院大法官比恩、英格兰和威尔士高等法院大法官布莱尔、英格兰和威尔士高等法院大法官瑟沃尔、英国最高法院首席行政官马克·奥默罗德、英国驻华使馆公使兼临时代办罗廷、英中协会主任裴仕高出席开幕式,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英国驻华使馆、英中协会有关人员参加了开幕式。

    据了解,此次英国司法周活动结合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廖柏嘉一行应邀访华进行,主要内容包括双边工作会谈、中英司法圆桌会议、专题讲座、演讲座谈以及相关参访活动等。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