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同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廖柏嘉举行会谈
2016-05-26 08:02: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罗书臻
图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会见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廖柏嘉。孙若丰 摄
  5月25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同来访的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廖柏嘉举行会谈。

  周强首先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对廖柏嘉院长率团访华表示欢迎,对第三届中英司法圆桌会议和英国司法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2015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决定共同构建面向21世纪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两国的司法关系也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司法人员来往频繁,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廖柏嘉院长此次来访必将进一步加强中英两国司法界的交流与合作,谱写两国司法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周强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的司法制度和司法改革的有关情况。他说,中国高度重视法治建设,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2014年10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并作出重要部署,标志着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目前,中国正在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周强介绍说,为了推进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中国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这次改革是中国法院的一场深刻变革,力度、深度、广度前所未有。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提出65项具体改革举措。目前中国法院正在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和诉讼程序改革;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推进司法民主等等。通过深化改革,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周强说,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是中国法院的另一场深刻变革。中国法院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司法公开,建成了全球最大的裁判文书网,除法律另有规定的外,所有裁判文书一律上网,迄今已公布裁判文书1700多万份。推进审判流程公开,案件从立案受理开始的各个环节全程留痕、全程受到监督,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当前,中国法院正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再造审判流程、深化司法公开、助推司法改革,积极建设“智慧法院”,以更好地服务法官办案,服务人民群众诉讼,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周强表示,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各国法律和司法制度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同时,也在相互借鉴融合。中国法院在依法审理案件、妥善化解社会矛盾、推进司法改革的过程中,将认真借鉴包括英国在内世界各国的有益经验和做法。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与英国最高法院共同努力,保持高层互访,加强人员往来,在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法官培训等方面加强交流互鉴,不断深化双方在司法领域的各项合作,为促进两国及两国司法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廖柏嘉表示,中英两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具有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中国法院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值得英国法院学习。加强中英两国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与互信,既有利于促进两国司法工作的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世界司法文明建设,英国最高法院愿意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一道,为构建双方长期稳定的司法交流关系和合作机制作出积极贡献。廖柏嘉还简要介绍了英国的司法系统、商法的作用和发展、司法改革等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参加会谈,并陪同客人参观了最高人民法院法庭和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