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研发新型公共交通工具“巴铁”将在河北试运行
2016-05-27 10:38: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茜
近日,在第十九届中国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上,一项名为“巴铁”的中国原创发明惊艳亮相,这是一种完全依靠电力驱动的,大运量宽体高架电车。巴铁也被称为“空中奔跑的巴士”和“陆地空客”,具有地铁一样的大运力,还能像巴士一样在地面上运行。 胡庆明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由中国原创发明的新型公共交通工具“巴铁”模型车将于今年8月亮相,并将在秦皇岛市进行试运行。26日,记者从设计“巴铁”的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还就此项目与尼日利亚、巴西、墨西哥、西班牙等国家签订了意向协议。

  “巴铁”又被称为“宽体高架电车”,是一种集城市快速公交(BRT)与地铁优点于一身的发明。车身总长度为58米-62米,总高度4.5米-4.7米,宽7.8米,分上下两层,上层载客,下层镂空。镂空底层高度为2.1米-2.2米,无论静止还是行驶,2米以下的小汽车均可自由通行。在其行驶中,小汽车与“巴铁”互不干扰,有效避免了现有传统公交车和小汽车争路的现状。

  “巴铁”行驶速度每小时约60至80公里,较一般公交快。它可与设在路边的公交站或天桥对接,无论是直行、停站,都不会影响底下汽车的通过。“巴铁”每公里综合造价约2000万美元,仅为地铁造价的16%~20%,建设施工周期为地铁的20%。此外,“巴铁”无需占用停车场,其只需停留在运营线路站台位置即可,不妨碍正常交通通行。据计算,每辆“巴铁”可代替40辆普通燃油公交大巴,大大减少城市空气污染及碳排放。

  据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志明介绍,早在2010年“巴铁”的理念提出后,就被美国《时代周刊》报道并逐渐受到人们关注,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型公共交通工具,第一个“巴铁”模型车正在江苏生产中,将于7月底前完成生产,并将在秦皇岛试运行。此外,除了秦皇岛,河南省周口市规划了120公里的“巴铁”专用线,该公司还与尼日利亚、巴西、墨西哥、西班牙、印度尼西亚和阿根廷签订了意向协议。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