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高新法院:随机抽取陪审员告别“陪衬员”
2016-06-07 14:57:09
近日,经过微机系统随机抽取的人民陪审员在参与审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过程中,经过情和理的调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调解后,双方当事人握手以表感谢。
     中国法院网讯 (付建国)  截止至6月6日,黑龙江大庆高新区人民法院今年由陪审员陪审审结的案件共426件,无一起案件被发改,并收到了40余面感谢锦旗,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相统一。

  为进一步推进随机抽取的方式有效运行,该院建立了与审判管理系统信息互通的人民陪审员管理系统,全力推行以“随机抽取”为主、多种选择方式并存的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的确定渠道。

  为防止被抽取的陪审员因特殊情况而无法参加庭审,该院还推行了二次随机抽取。如果二次抽取后陪审员仍无法到庭陪审,还建立了陪审员应急库(时间相对自由,能随时到庭的人民陪审员),从应急库中随机抽选定或指定,以确保庭审的正常进行。与此同时,该院还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保持适度的灵活性,如双方都推荐某陪审员,则可采直接确定该陪审员陪审此案。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