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群怒江调研
把“两学一做”的成效体现在执法办案上
2016-06-24 14:17:39 | 来源: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作者:唐时华 伍玉荣
张学群走访慰问退休老党员。唐时华 图
  2016年6月22日至23日,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学群,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肖卓深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亲切走访慰问退休老党员和基层法官,召开队伍建设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一线法官的心声,并为联系挂钩的基层党支部讲授主题党课。张学群指出,作为党员法官、党员干警,要把握住、把握好“公正之心、廉洁之操、精神之品、为民之情、奋斗之乐”这“五个要点”,切实做到“五个更要”:更要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更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更要注重能力素质建设,更要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更要创新选人用人机制。要通过法院干警的努力,把“两学一做”的成效体现在执法办案上,守住公正底线,做到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怒江州边境线长450公里,总人口54.2万人,境内有傈僳、怒、独龙、普米等22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3.6%。全州98%以上面积是高山峡谷。怒江中院辖泸水、福贡、贡山、兰坪四个基层法院,共9个派出法庭。全州现有干警242人,其中有傈僳族、白族、怒族、普米族、纳西族、藏族等少数民族干警211人。

  座谈会上,张学群重点听取了与会人员提出的困难和建议,并当场提出解决方案。张学群指出,怒江两级法院近年来工作有新思路,干警有新状态,工作有新成效,怒江法官作风朴实,品质优良,为边疆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民族和谐做出了贡献。同时,涌现出了以邓兴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实践充分证明,怒江两级法院队伍是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勇于进取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张学群指出,法院干警要做到公正司法,把握“五个要点”:一是要把握公正之心。要加强思想观念的砺炼,打牢公正司法的思想品格底线,做到心中有法律、有公正、有人民。二是要把握廉洁之操。要力避侥幸,慎重交友,慎独慎初,闻监则喜,共筑防线。三是要把握精神之品。终做到信念不动摇、思想不滑坡、劲头不松懈,谦虚敬慎、不骄不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四是要把握为民之情。要以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宗旨为引领,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好司法的专业化与大众化的关系,不断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水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五是要把握奋斗之乐。要不懈奋斗、甘于奉献,在工作、奋斗、拼搏中获得幸福。

  就如何加强怒江两级法院队伍建设,促进司法公正。张学群提出了“五个更要”的要求:一是边疆民族地区法院条件艰苦,环境恶劣,更要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打牢干警思想根基。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切实坚定干警理想“主心骨”,筑牢信念“压仓石”,铸就思想“稳定魂”。二是边疆民族地区法院任务繁重,作用特殊,更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要配强配齐领导班子,提高驾驭全局能力,强化民主集中制建设,担起带队伍的政治责任。三是边疆民族地区法院基础薄弱,人才短缺,更要注重能力素质建设,不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要加强法官干警培训,与内地法院互派干警挂职,加大民族语言培训力度,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干部。四是边疆民族地区法院群众信赖,公信力高,更要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保持良好的法院形象。要教育法官干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队伍管好管顺,把惩腐利剑始终高悬,确保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五是边疆民族地区法院干警难招,人员难留,更要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打造“永久牌”队伍。要进一步拓宽边疆民族地区法院干部的来源渠道,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怒江州委书记童志云,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李文辉,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巡视员李如佳,怒江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祥陪同走访调研。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