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中院召开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
2016-06-24 14:35: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陕西法院 | 作者:惠兴文
  6月23日,陕西省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该院新闻发言人闫涛主持发布会,刑一庭庭长冯守岐、副庭长黄延峰参加了发布。中国网、法制日报、新浪法院频道、延安日报、延安电视台、延安广播电台等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该院介绍了全市法院毒品案件审理基本情况。一是依法严惩毒品犯罪。始终坚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将毒枭、职业毒犯、主犯、累犯、再犯等主观恶性大、危害严重以及作案次数多、贩毒数量大、向多人贩毒、诱使多人吸毒、武装押运毒品、暴力拒捕等情节严重的犯罪分子,作为打击的重中之重,2013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审结贩卖、运输、制造、非法持有毒品等毒品犯罪案件528件,判处被告人702名,其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194人,有力震慑了毒品犯罪,净化了社会风气。二是准确把握犯罪特点。从案件数量来看,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呈现增长态势;在犯罪形式上,毒品共同犯罪所占比例趋高。在犯罪主体上,毒品犯罪主要以青壮年、男性、有吸毒史、无业人员为主。三是着力提高办案质效。落实司法责任制,建立不同审判层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严格实行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机制,努力做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深化量刑规范化改革,依照《量刑指导意见》,对毒品犯罪细化量刑标准,在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阶段充分查明量刑情节,有效规范法官在量刑过程中的裁量权。推进司法公开,常态化开展庭审录播、视频直播和裁判文书上网,将司法审判置于社会公众视野,倒逼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今年以来,延安中院进一步加大庭审直播,明确规定院庭长和办案法官每人至少直播1到2件案件。今年1至5月,累计视频直播案件70件,微博直播案件41件。四是积极参与综合治理。严格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将禁毒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加强日常禁毒法制宣传,通过巡回审判、公开宣判、举办禁毒法制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突出宣传重点,紧紧围绕青少年群体和合成毒品滥用问题,选取典型案例编赠普法漫画读本《案例警示录:做人的底线》3万册,深入全市乡村、学校、企业开展大型法制巡回宣传,增强人民群众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和能力。

  该院还通报了三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例,普及了法律知识,教育了广大群众,震慑了毒品犯罪分子,对于有效预防毒品犯罪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