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发: 你的一生用一个“恒”字来形容
2016-07-19 10:35: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瑛
  29年前,一个军转干部分配到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岗位是写法制宣传材料。陈海发深知在部队算是个老兵,在这个岗位上自己仅是个新兵。

  为了尽快适应这项工作,那时媒体单位少,他刻苦学习现有的河南日报通讯、河南司法通讯,当时这两个小刊物是党报法刊和通讯员互通学习交流的好工具书,他以此来提高写作水平。当时他就想把部队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三八作风带给这个严谨的群体,但也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冲击。

  要想让大家至上而下认可法制宣传工作的重要,必须要扒自己几层皮肉,首先,先做出突出业绩,他坚持一个“恒”字。向豫南片的同仁学先进方法,学习他们的写作技巧和新闻发稿的准确度,跟上时代步伐,加强政治修养,学习毛泽东同志有关新闻理论和写作手法。1992年后,陈海发的写作水平有了飞跃性发展,他的好多文章冲破了只单单讲究严谨的人们的视线,开始把生动活泼、实效实用、教育指导、实事求是的写作风格带给了人民法院这个群体,并深远地影响着其他政法部门。他到最高法后,仍坚持这种扎实作风,互联网、公众平台,外文法制平台等更是让人们耳目一新。

  二是对待上下级同志采访对象朋友坚持一个“恒”字。因工作关系,海发同志足迹走遍了中原大地的每个角落,往往为采访一个乡村法官而自带干粮坚持把第一手资料弄到手中心里才踏实。正如三门峡湖滨区法院李黎座谈会上说的:为了教会我们观察分析事物的能力,用拍照苹果花朵来比喻,拍苿莉桃杏花朵的人很多,很少有人到灵宝农村拍苹果花朵,举一反三。指导我们基层人员写法制宣传材料。灵宝县法院的赵江波和现任院办主任都曾是海发的关门弟子,如今成为基层法院的一面旗子。

  为啥有这么多人为他写纪念文章?凡是和海发接触过的人和事,都受到他恒心交朋友的感染。海发常说:一心换一心,四俩换半斤。海发用一个共产党人的四俩,换出基层工作人员和身边工作人员的半斤正能量。来真心实意来搞社会主义法制宣传教育,真正把中原大地的法制宣传工作搞的生动活泼有板有眼。

  三是对待自己职务荣誉上坚信一个“恒”字。他在治病期间,洛阳涧西区法院高晋副院长去探望。海发鼓励高晋副院长还要坚持新常态下的基层法制宣传工作。我的职务变了,高法新闻局副局长,人民法院报党组成员。其实我仍是个写稿人,你说我是农民的儿子,只对了一半,我真得就是个农民。我还要在法制宣传这个沃土地里耕耘。有人说我的职务是干出来的,是没权没钱尽干实活的职务。是啊,当今有些人把职务权利和金钱财富享乐梱绑在一起,那不是好现象。要相信人民群众和党组织,真正的布尔什维克是不讲这些的官职多大不是本事,关键是把党的法制宣传工作事业做大做成功。对于个人要有恒心,才能得到恒果。

  正像兰考、永城、信阳浉河法院的同志们在座谈和回忆时讲到,海发官做大了,可还是艰苦奋斗本色,下基层从不搞迎接送那一套,吃当地的家常饭菜,有时自己付款结帐。在写永城法院改革纪实材料时,把自己关在基层院办公室里二天二夜,除吃饭睡觉解手外不出门。此文章出台后,成为基层法院工作蓝本。

  郑州中院安士勇同志26年坚持不懈搞法制宣传工作,03年选调郑州中院,可仍是事业编制,海发总是鼓舞他说:你在我心中早就是响当当硬棒棒地社会主义法制宣传阵地的正式编制了。老安在座谈到这些情节时,感动地哭了。

  陈海发,一个共产党人的情怀,一个金光闪闪的“恒”字,永照人间!

作者单位:河南省信阳市溮河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