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会见贝宁最高法院院长奥斯曼·巴托科
两国最高法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6-07-26 07:36: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罗书臻
图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会见贝宁最高法院院长奥斯曼·巴托科。 孙若丰 摄
  今天(7月25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同贝宁最高法院院长奥斯曼·巴托科举行会谈,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与贝宁共和国最高法院合作谅解备忘录》。

  周强对奥斯曼·巴托科一行访华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中贝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传统友谊进一步加深,两国司法交往日益密切,为深化两国友好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相信奥斯曼·巴托科院长此次访华必将进一步促进中贝两国司法界的交流与合作,谱写两国司法合作新篇章。

  周强简要介绍了中国的法治建设和法院工作情况。他说,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重大部署,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中国法院发挥着重要作用,承担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职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期待更多、要求更高,同时,案件数量持续大幅增长使法院面临更大压力。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中国法院正在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加强各项工作,努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周强指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中国法院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其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前所未有。当前司法改革成效已经逐步显现,人民法院通过深化司法改革,促进了审判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体制机制的完善,法官办案积极性、责任心明显增强,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得到提高。实践充分证明,司法改革方向正确、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中国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坚定不移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等各项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中国法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在推进法院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运用信息化手段再造审判流程、深化司法公开、助推司法改革,目前已实现网上立案、办案、执行和网上办公,大大提高了审判质效,方便了人民群众。目前,中国法院正在推进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努力为群众诉讼和法官办案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服务。

  周强表示,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对各国法院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愿意同贝宁法院加强在法官培训、司法案例研究方面的交流合作,促进各自司法事业的发展。

  奥斯曼·巴托科介绍了贝宁的司法制度和法院有关情况,并高度评价中国的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表示贝宁最高法院愿意加强同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合作,加强交流互鉴,推进两国司法关系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法官张建南参加会谈。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