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清晰进度明确 科学分配及时反馈
重庆一中院探索项目化管理工作
2016-07-26 07:59: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四版 | 作者:徐晓琴 吴小忠
  “将工作分解成若干项目,按照工作立项、分解执行、总结反馈三个环节设置信息化流程,确保责任清晰明确、进度实时掌握、资源科学分配、成果及时反馈。”日前,在开放日活动中,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引入WEB工作协同软件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的做法,得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一致肯定。

  “项目化管理使流程更清晰。”重庆一中院审判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流程化管理理念,通过科学设置工作路径,建立责任清晰的基础管理构架。在系统中建立与实际工作相匹配的项目工作,并将其分解为若干子项目任务,最后将具体任务指派给相关部门并确定执行人,形成自上而下、脉络清晰的项目化交办流程。同时,每项工作任务明确成果交付时限,全部子项目任务交付完成即项目工作结束。

  为强化各项目执行情况的动态跟踪和督促,该院要求项目执行人每周录入一次任务完成进展情况。系统再根据录入情况实时采集数据,自动生成图表,直观反映项目进度信息,便于管理者及时掌控、全程跟踪、检查督促。这一举措给管理者最切实的体会是项目化管理使实时跟踪反馈更直观。同时,该院通过对工作进度、操作行为等记录,即时统计各类工作执行人员的工作量,精准测算工作饱和度,据此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安排和调整。

  “借助技术手段探索扁平化管理模式,取消了中间层级,项目工作总负责人可直接通过系统实现跨部门人力协调,优化部门间协作模式,有助于提升工作效率。”该院干部人事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化管理使扁平管理协作更便捷。同时,针对部门人员的动态变化,该软件的便捷指派功能可将任务及其附带数据资源直接移交给其他人员,消除因人员变动影响项目进度的技术障碍。

  据悉,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司法改革,该院已陆续将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信息化3.0建设等11个大型工作项目纳入系统管理。目前,司法责任制已完成70%的工作量,所有配套文件起草完毕;信息化3.0已完成复杂维度案件质效分析系统、法院受案压力预测系统、质效评估平台等载体建设,其他各项工作正稳步有序推进,收到了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