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特别重大灾害将派员现场核查 确保信息准确
2016-07-26 15:44: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减灾办副主任、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杨晓东今日回应如何确保所发布的灾情信息及时和准确时表示,民政部救灾司和国家减灾中心建立了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的应急制度,实时统计分析、评估、上报和发布灾情。针对特别重大灾害过程,视情派出专家组和技术人员开展灾情现场核查工作。

  民政部定于今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简要通报二季度民政重点业务工作进展及三季度相关工作安排;主要发布当前汛期灾情和民政救灾工作进展并答问。

  近期我国灾情形势十分严重,现场有媒体提到,民政部主要负责组织核查并统一发布灾情,民政部如何确保所发布的灾情信息及时性和准确性呢?

  杨晓东表示,民政部不断健全完善灾情管理制度,不断加强与减灾委成员单位的部门会商和协作,努力做到灾情报送及时、核查准确、评估科学、发布规范。

  杨晓东介绍,第一,民政部救灾司和国家减灾中心建立了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的应急制度,实时统计分析、评估、上报和发布灾情。

  第二,民政部会同国家统计局,制定颁布《自然灾害灾情统计制度》和《特别重大自然灾害损失统计制度》,对于灾情统计的责任主体、指标要求和报送时限都有系统的全面的规定。

  第三,基于互联网开发了灾情报送的信息系统,目前全国所有县级以上民政部门以及25个省的乡镇这个层面已经实现了基于互联网的报灾系统。

  第四,民政部和国家减灾委有灾情会商机制,针对月度和年度灾情进行定期会商,随时对重大灾害过程会商。

  第五,不断推动基层尤其是农村社区灾害信息员队伍的组建,目前为止全国共有68万余名灾害信息员,同时各级民政部门加强灾情管理业务培训,力求做到报送信息的准确程度。

  第六,针对特别重大灾害过程,视情派出专家组和技术人员开展灾情现场核查工作。准确的向党中央国务院、向有关部门、向社会公众报告灾情。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