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批试点法院法官入额考试
2016-08-08 07:50: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记者 冀天福 通讯员 马献钊 张丽敏
  8月6日,河南法院组织首批试点法院法官入额考试。据介绍,此次考试由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统一委托第三方命题、阅卷,分刑事、民事、行政三个专业分别进行,共有293人参加入额考试。

  据介绍,根据中央政法委批复的《河南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河南在安阳、许昌中院及辖区四个基层法院开展首批试点。为此,河南高院制定了《河南省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及四个配套方案,六家试点法院分别制定《试点实施办法》等文件。试点法院坚持以案定额为主、以编定额为辅的原则,坚持向基层倾斜、向案多人少的法院倾斜的思路,综合考虑受理案件量、一二审案件量、法官人均案件量及现有中央政法编制数、辖区人口、面积等因素,核算了试点法院首批法官员额比例和员额数。

  为保证一线优秀法官能够入额,试点法院就领导班子入额比例进行了限制,同时规定除院长采取考核方式入额外,其他法官采取考试与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入额,考试突出实际办案能力。经过详细周密的安排,六家试点法院分别完成了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程序。此次入额考试由河南高院统一委托第三方命题、阅卷,分刑事、民事、行政三个专业分别进行,两家中院统一委托当地考试中心组织监考,省委政法委、省高院和当地人大、党委政法委、组织、纪检部门领导全程巡考,确保整个考试过程公开、公平、公正。据统计,六家试点法院申请入额并经资格审查合格人员309人,当天参加入额考试293人。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