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破获近年最大制造假币案 两男子网上售卖
2016-08-23 16:46:18 | 来源:新华网-西部网
  通过快递渠道购买制造假币原材料,又以相同的方式对外贩卖假币,西安两名“90后”的犯罪嫌疑人自认为神鬼不知,做着发财梦。殊不知,他们的一举一动早已经被西安市公安局的民警们尽收眼底。

  近日,西安市公安局破获近年来最大的一起假币制售窝点,2犯罪嫌疑人在网上学习假币制作技术,用打印机打印大量小面额假币,通过网上渠道销售,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捕,案件仍在办理当中。

  民警夜查快递分拨中心 发现大量10元、20元高仿假币

  今年5月18日晚23时许,西安市公安局物流寄递犯罪侦查支队七大队民警在西安某快递分拨中心夜查中,发现五包可疑快递,分别用“铁观音”茶叶袋包装着20元面额和10元面额的人民币,每包60元,总面额300元,准备发往外地多个城市。民警现场甄别,上述人民币虽然仿真度很高,但20元面额编码全部相同,10元面额编码也都相同,初步认定为假钞。

  侦查支队组织警力连续两天对案件线索核实,初步判定这些装有假币的快递极可能是隐藏在西安市的一个制作假币的窝点为寻找买主,向外地寄送的假币样品,物侦支队民警经过对寄件地址分析研判,判定制贩假币的窝点极有可能就在西安市。5月20日,经侦支队联合物侦支队等相关警种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此案立案侦查。

  “5.20联合专案组”化妆侦查 两犯罪嫌疑人被锁定

  “5.20联合专案组”共抽调10多名民警迅速开展全面调查,锁定了代号“大王”的案件第一嫌疑人。在侦查中,联合专案组发现六七月中,“大王”先后多次通过寄递渠道从外地大批量购买了制造假币的原材料。

  为尽快摸清犯罪嫌疑人参与人数、制造窝点、假币数量等犯罪事实,专案组决定警力前移,采取24小时不间断监控守候,化妆侦查跟踪。民警在开展大范围调查取证的同时,对“大王”进行全天实时监控,由于“大王”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给侦查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后经大量工作,又发现了另一名制作假币的犯罪嫌疑人“小王”,并掌握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生活和作案规律,锁定了位于西安城郊某村内的制贩假币窝点。在

  2016年7月14日,全体专案组民警于当日凌晨将上网返回的“大王”抓获,在其指认下,现场从其租住的房屋内查获大量已印制捆绑好的10元、20元面额成品假币以及未来得及裁剪的整版假币,查获大量用于印制假币的各类作案工具。专案民警乘胜追击,于凌晨2时许在灞桥区某网吧将正上网的另一嫌疑人“小王”抓获。

  两犯罪嫌疑人是清涧老乡 已被批捕

  经审查,“大王”叫郝江某,男,今年23岁。“小王”叫郝开某,男,两人同岁,为陕西清涧县某村老乡。二人均对其通过寄递渠道购进制作假币原材料,进行假币制造,通过寄递渠道将假币贩卖出去的制造、贩卖假币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警方了解到,2人以前有正经工作,但想来钱快,就在网上学习了制造假币的技术。两人制售假币涉案金额20余万元,是西安市近年来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制造假币案件。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同时,西安警方也通过此案提醒广大市民,目前假币犯罪从过去100、50元的大面额伪造,趋于“小额化”伪造。犯罪分子利用人们对10元、20元小面额人民币不注意认真辨识的习惯,开始大量伪造小额人民币。对此,民警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使用小面额人民币时注意辨识,防止上当受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同时,发现假币,及时向警方报案。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