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汉朝在最高法院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讲话指出
在深度融合中全力打造新型司法传媒
为法院改革发展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2016-08-25 07:31: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赵刚
  最高人民法院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今天(24日)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发表书面讲话。他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深化司法传媒融合发展,推进司法传媒管理创新,加快构建司法宣传舆论引导新格局,为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石时态和伊春市委书记高环出席会议并致辞。

  景汉朝指出,今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地位、重大作用、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司法宣传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景汉朝强调,要在深度融合中占领法治舆论引导新高地。为适应多元化、多媒体发展现状,根据周强院长的具体指示,今年3月,报经中编办批准,人民法院报社正式更名为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这是全国法院新闻舆论工作的一件大事,是最高人民法院加强司法新闻宣传工作、推动司法新闻事业发展的重大部署。要以此为标志,开启一个形态多元、手段先进的司法新闻全媒体传播的新时代。实现全媒体融合发展,重点要构建多元化的司法新闻传媒体系,向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全面拓展,把技术作为融合的驱动力量,推进采编流程和组织架构调整。

  景汉朝强调,要在内容创新中提升司法舆论引导能力。一是要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众声喧哗中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为错误的法律思潮所惑,不为纷乱的法律观点所扰,充分发挥最高人民法院主办媒体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作用。二是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方针。要始终从人民法院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始终把营造良好司法舆论环境作为自身的头等大事。要紧紧围绕人民法院的工作重点、难点、热点,多做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工作,多做提振信心、鼓舞人心的工作,多做推动发展、增进团结的工作。三是要继续保持内容优势地位。要坚持法治、法院、法官工作主线,大力宣传党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关于政法工作、审判工作的方针政策,大力宣传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新成绩新经验,大力宣传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基层法官故事。四是要不断丰富内容表现形式。要坚持全媒体传播方式,在重大司法新闻报道中同时运用文字、图片、图表、动漫、音视频、H5页面等多种表现手段,给受众以全方位、全身心的沉浸式感受。

  景汉朝强调,要在机制创新中提升全媒体管理水平。必须以解放生产力、激发创作力为目标,打破、重组、融合不适应融合发展的现有制度,大胆而稳健地进行探索创新,既根据不同媒体的属性进行分类管理,又根据媒体融合趋势进行统筹管理。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有关负责人,全国各高级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院分管宣传工作的院领导、宣传部门负责人,部分中级法院宣传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还对在司法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部分法院进行了通报表扬。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