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中院对120名人民陪审员进行集中培训
2016-08-25 09:15:14
     中国法院网讯 (高志海)  为促进司法审判,提升陪审能力,保障人民陪审员充分履行职能,日前,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该院120名人民陪审员进行了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

  培训围绕三大诉讼法就陪审员做好陪审案件的审理工作以及我国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发展、陪审员经验交流等方面进行。培训中,行政庭结合新行政诉讼法的“新”特点,从八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结合具体案例,从六个方面对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以及行政案件的审理思路进行了梳理;刑庭结合热点案例,从十二个方面讲解了如何进行刑事案件的证据认定,与陪审员研讨互动,陪审员们涌跃发言、讨论十分热烈;民庭就民事案件审理中人民陪审员做好庭前问卷、开庭审理、庭后合议以及陪审员参审时,如何定位、陪审的思维方式等进行了授课。陪审员办公室同志结合二中院人民陪审员改革试点工作向陪审员介绍了我国人民陪审制度的发展,人民陪审员的权利和义务以及人民陪审员履职期间,在遵守司法礼仪方面应注意的事项,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培训期间,人民陪审员先进代表还结合自身经验和陪审实践与同仁进行了经验交流。授课结束后,进行培训考试。

  参加培训的陪审员纷纷表示,培训内容具体实用,培训形式灵活生动,结合案件进行讲解,便于理解和运用。通过培训,大家在基础性证据意识、规则意识、诉讼程序意识以及法律精神的把握上都有了较大提升,为今后参审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