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深化实化涉军维权 山西联合军地法院送法进军营
2016-08-26 07:28: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陈伟
  8月23日、24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石家庄军事法院深入山西省军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太原技术部联合开展了“送法进军营”活动。

  在活动中,法官向部队官兵赠送了专门编撰的《涉军维权法律指导丛书》,组织开展了法制教育课、维权座谈会,并一同参观了军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成果展。

  在进行座谈时,山西高院对全省法院进一步强化、深化、实化涉军维权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要成立全省法院涉军维权领导机构;要按照军、地相关部门的要求,结合实际,创新司法服务,对涉军案件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对驻地偏远的部队军人军属,可通过上门、远程、信函、传真等方式立案,积极落实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军人军属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等案件的司法救助政策,依法准许其缓交、减交、免交诉讼费;要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国防利益的犯罪、涉军造假犯罪,切实维护军事安全;要结合部队工作特点,通过开展庭审观摩进军营、法律咨询进军营、法律培训进军营等活动,促进依法治军;向部队发放“维权服务联系卡”,及时回应驻军部队和广大官兵的司法需求。

  目前,全省法院已建立涉军维权合议庭131个,2007年以来,收、结涉军案件205起,为部队和军人军属挽回损失2000万余元。有9个单位和13名法官因办理涉军案件成绩突出受到全国全省表彰。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