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九轮巡视已公布23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
2016-08-27 10:43:02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姜洁
  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的18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的整改情况。至此,已有23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

  国家邮政局党组以问题为导向,将巡视反馈的3个方面11个问题进行梳理,细化分解为25项具体任务,制定了87项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内容和完成时限,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采取台账推进、挂账销号的办法对整改措施落实实行动态管理。各省局和机关各司室也按照局党组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

  国家文物局党组把巡视组反馈的3个方面10类问题,分解为36个具体整改任务,细化为137项整改措施,并明确了时限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敢于动真碰硬,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关键就首先解决什么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不贰过”;毫不动摇地确立高标准,做到问题没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无成效不放过。

  湖南省委对中央巡视组在巡视期间和巡视后反馈意见时共交办或移交的2411件信访举报件,严格按照要求分类处置、逐件核实。其中,涉及省纪委管辖的312人,由省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核实处理,已立案7人、初核类84人、谈话函询类92人、暂存类5人、了结类121人,另有3人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其间,中央巡视组向省纪委移交了需反馈结果的涉及38人的清单。省纪委对照清单,从中央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中梳理出94件相关信访件(含重复件),按照中央纪委五类线索处置标准作了处置。

  安徽省委针对“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量大面广”问题,严格落实县乡党委主体责任,坚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县乡纪委的主要任务。组织召开重点督办省辖市纪委书记集体约谈会,首批对16个县(区)进行重点督办,层层传导压力。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点查处和纠正在低保报批等方面优亲厚友、寻租谋私,套取和冒领惠农资金、危房改造资金和救济款,在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安置中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严重问题。严肃处理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637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747人次。

  山东省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有关问题,采取措施进行认真整改。省委、省政府组织17个督查组,对17市、省直部门(单位)、省属高校和省管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情况进行实地督查,现场反馈问题255个,督促抓好整改落实。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61起,处理2590人,党纪政纪处分1584人,其中厅级干部16人,县处级干部6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81批1259起,省纪委分8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2起。

  国家国防科工局党组从7个方面,提出23条具体举措。召开党的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议,党组书记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要求,向基层党组织书记颁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书。针对一些违纪违法案件处理不透明,通报不及时,教育警示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制定违纪案件通报曝光工作制度。2016年,共给予2人党纪政纪处分,诫勉谈话14人,组织调整3人,通报批评10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列出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为两大部分、7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126项整改举措,并逐一明确每项整改举措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建立了整改台账,每周实时动态更新,形成了“可检查、可评估”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特别是针对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党的建设缺失、选人用人问题、执行“三重一大”问题、财务管理混乱、工作纪律松弛等5个专项整治。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对于违反公务接待规定、违规发放过节费等5个方面18个问题,组织力量逐一调查核实,依规依纪严肃查处,共12名司局级领导干部受到处理,其中,给予2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3人诫勉谈话处理,5人受到批评教育,责令2人作出书面检查,追缴违规发放的津补贴135.7万元,占用下属单位6辆车辆已全部退回原单位。巡视组移交涉及总局司局级干部问题线索已办结81%。对于27个涉及总局司局级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党组和派驻纪检组逐一进行核实了解。目前,27个问题线索已办结22个。

  国家卫计委党组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逐条对照中央第十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主动担责,剖析原因,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制定方案,明确提出要以“四个意识”统领巡视整改工作,以“问题导向”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以“据实严纪”原则核实问题线索,以“两学一做”保证整改取得实效。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提出了整改清单,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整改任务销号制度。

  全国妇联党组针对直属单位和个别部门在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国有资产处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力量认真调查核实,严肃进行追责问责,该纠正的纠正,该脱钩的脱钩,该清理的清理,该终止的终止,对违规违纪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和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建立全国妇联巡视督查制度,对各直属单位执行国家有关制度、落实全国妇联各项要求,特别是公益资金捐赠、使用和管理,项目建设招投标,资产运营等情况进行定期巡视督查,加强廉洁风险管控。

  国家宗教事务局党组对去年以来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以及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共处理9人。其中,1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处分,1人给予记过处分,1人予以辞退,1人予以诫勉,2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追究2位部门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其中1人进行通报批评,1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整改期间,对有关违规违纪人员进行严肃查处,共处理23人(其中1人给予两种处理)。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明确了27项整改任务,具体细化制定了87条整改措施。每项任务、措施明确分管领导、承办和协办单位,列出具体的完成时限,做到可追溯、可督查、可评估。截至7月底,需要在集中整改期内落实的54项整改措施已经100%完成,并制定出台了16项相关制度和办法;年底前需要完成的16项整改措施,都已拿出具体实施方案,有的可以提前完成,以上两项占全部87条整改措施的80%。此外,列入中长期完成的17条整改措施,也已形成了整改思路或方案。

  海关总署党组对移交的44名现任或曾任总署司局、在京直属单位和直属海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的问题线索和转阅处的260件信访举报,按照中央纪委确定的五类处置方式和标准逐一进行处置。目前,移交的44名现任或曾任总署司局、在京直属单位和直属海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的问题线索中,已对1人进行党纪立案审查,拟对2人进行党纪立案审查,对31人正在初步核实和谈话函询,属重复件此前已作了结10人。

  司法部党组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为18项具体任务,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落实部门;针对3个方面24个问题逐项提出了整改措施,对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予以明确;安排10个司(局)分别作为主办单位,牵头负责具体整改任务的组织落实和统筹协调,参与单位全力配合、抓好落实。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动认领任务,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分解和落实任务,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建立整改清单台账,一项一项地落实;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确定了205条整改措施。其中,7月底前完成的98条,占47.8%;年底前完成的67条,占32.7%;7月底前完成工作部署并作为中长期整改任务抓紧抓实的40条,占19.5%。督促各责任部门细化本部门具体整改落实方案,对于可以立行立改的任务,即知即改、尽快见效;对于涉及深层次矛盾、艰巨复杂的任务,既着力实现集中整改阶段的目标,又不断细化中长期整改推进的计划,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工作。

  中央宣传部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回头看,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机制,推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当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真抓真管、严抓严管。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央纪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组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所有问题线索,按照有关要求,已全部提出具体处置意见,部分问题线索已经核查完毕。机关纪委对驻部纪检组移交的问题线索都进行了认真核查,提出了处理意见。

  国家质检总局党组印发整改工作方案,制定巡视整改分工一览表,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针对巡视组反馈的3方面10个问题,梳理细化为37个具体问题,研究制定48项整改目标、139条整改措施。质检总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召开4次全体会议,定期召集调度,研究重大问题,加快整改进度。建立整改台账,先期建账、中期对账、后期销账,哪个问题解决了就销号哪个,哪个任务落后了就督查哪个,每周进行一次督查通报,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国家烟草局党组将整改工作分解为4个方面、33个具体问题、89项具体任务,并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形成完整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单列12项专项整治和专项治理,力求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巡视整改期间,召开9次党组会议、7次局长办公会议,推动巡视整改由解决面上问题向解决深层次问题延伸,制定65个整改文件,其中规章制度36项,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固化巡视整改成果。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