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执行人感谢电话背后的故事
——惠州惠城区法官人性化执行化解房产争执案
2016-08-27 11:28: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林晔晗 陈曙涛 卢思莹
  丁零零……8月23日上午9时许,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黄志平的办公电话响起。“黄法官,我们把93万元已打入法院账户了!谢谢您化解了我们兄弟姐妹多年的纠纷,真的是太感谢您了!”

  打电话的是一个案件的被执行人。

  故事得从一起遗产纠纷说起。被执行人张某明的父亲身故后留有一套三层混合结构楼房,其父亲共有子女五人。2013年以来,张某明兄弟俩以“合法继承人”的身份继承并占据了父亲的房屋。三个姐妹认为这是兄弟俩霸占遗产,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将张某明兄弟俩诉至法院,要求分得父亲遗产应得份额,并要求按份额获得房屋租金。兄弟俩毫不示弱,提出房子改建时,资金主要由兄弟俩和父亲支付,三姐妹分文未出且未履行赡养义务。双方为此对簿公堂、反目成仇。

  案件经过一审、二审和发回重审,今年6月15日作出判决,判令张某明兄弟俩向三姐妹分别支付31万余元。案件判了,双方对判决也没有提出异议,但矛盾丝毫没有缓和的迹象,在执行环节上展开了“拉锯战”:一方是“打死也不给”,另一方是“不给,我们三姐妹就死给你看”。

  8月10日,黄志平接到案件后,第一时间制作了执行通知书,查封被执行人继承的房产。该院副院长詹潜却“踩了刹车”:毕竟是一家人,案件执行不能只看执行结果,还得兼顾好执行效果。

  根据这一思路,黄志平召集双方于8月18日上午到庭,分头给双方做起了思想工作。“晚辈要对先辈有敬畏之情,父母在天之灵绝对不愿意看到兄弟姐妹反目成仇、手足相残。”“都是五十多岁的中年人了,更不应该给下一代留下阴影。”“我们本来可以先查封你们的房产,但是很担心会恶化你们的交往”……黄志平的一片真情感染了五个兄弟姐妹。张某明兄弟俩当场表示,8月31日前先支付88万元。三姐妹也立刻表态,余款5万多元也不要了。

  执行和解效果明显,执行效率让黄志平也“很意外”:仅在5天后,张某明兄弟俩就把93万元转入了法院账户,比和解协议金额还多了5万元。

  兄弟姐妹和好如初,张某明兄弟俩一合计:一起给法官打个感谢电话。

  “是法院的人性化执行感化了我们,真的要感谢法官让我们明白了亲情的重要,感受到了法律的温情。”张某明说。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